彰化「關公文化節」民俗文化 踩街活動 ! – 媒事 看新聞

彰化「關公文化節」民俗文化 踩街活動 !

彰化「關公文化節」民俗文化 踩街活動 !

1308b299bc9602eacdea16a3377845d5

(記者黃嘉雯報導)

再過幾天就是8月8日(農曆6月24日)關聖帝君聖誕,信徒們都忙著為這位「恩主公」祝壽。彰化關帝廟的關聖帝君神威顯赫、香火鼎盛,今年恰逢關帝廟創建280週年,市長邱建富及廟內信徒會決定擴大慶祝,將已經辦理17年的「關公文化節」民俗文化踩街活動,加入十幾年才會辦理一次的祈福出巡遶境,勢將帶來空前盛況。

市長邱建富27日在活動前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祈福出巡遶境的慶典活動,將提早在關聖帝君聖誕日前的8月2日舉辦,再加上8月1日先登場的「關公文化節」民俗文化踩街及才藝表演,共有兩天的系列慶祝活動。

邱市長說,8月1日上午8點半展開的「關公文化節」民俗文化踩街及才藝表演活動,維持往年的社區與學校及廟會民俗班隊才藝表演等節目,除了有包括小提琴、陶笛、梆笛、薩克斯風、烏克麗麗等樂器表演,更有來自社區的山地舞、跳鼓陣、戰鼓隊、電音三太子、十二婆姐及直排輪舞龍等踩街隊伍,陣容十分浩大。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彰化市的文化古蹟青年志工團,都會投入面具彩繪及三國人物角色扮演的行動劇表演,連續幾年來的表演,吸引了許多年輕弟子及家長參與,讓廟會活動成為充滿親子歡笑聲的民俗嘉年華。今年教育部青年署更邀請台、日、韓三國青年志工共同來參與這場「面具踩街變裝秀」,預料可為活動帶來高潮。

邱市長指出,主辦單位今年同時也邀請創世人安基金會帶來所輔導的弱勢團體,共同投入台、日、韓三國青年志工,將在8月1日中午民俗踩街活動告一段落之後,於關帝廟包水餃、打鳳梨汁分贈來賓及弱勢團體使用。

至於8月2日的創建280週年「關帝祈福出巡遶境」活動,將於當天上午8點20分起自關帝廟起駕,目前報名出動陣頭參加遶境的友宮廟已有40多間,人數可望突破2、3千人,祈福出巡遶境的活動將至晚上才結束,熱潮持續一整天。

關帝廟創建於清雍正十三年(西元一七三五年)距今有二八O年,為縣定古蹟。奉祀主神有關聖帝君、文昌帝君及五路財神,關聖帝君為武財神,又是五文昌之一的文衡帝君,凡生意人及士人學子必來參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