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分署提供客製化「一案到底」就業服務 — 協助身障者重建信心入職場 – 媒事 看新聞

北分署提供客製化「一案到底」就業服務 — 協助身障者重建信心入職場

北分署提供客製化「一案到底」就業服務 — 協助身障者重建信心入職場

◆中度肢障的吳柔潁,求職路困難重重,透過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就業中心「一案到底」專人的輔導,運用臨時工作津貼方案、身障定額進用,一路伴他重新建立自信、學習技能回到職場,找到人生下一步的希望與方向。

1040811就輔員引導柔颍了解自己、提升面試技巧

故事是這樣的,25歲的柔潁某日不安的踏進就業中心,就業諮詢輔導員陳彥如透過晤談了解他的困難,原來柔潁出生後有腦中風現象,導致左半邊手足障礙,領有中度肢障手冊,大學畢業後陸續透過政府就業專案擔任清潔人員,今年初的抽籤他沒抽中,這也表示,他失業了!工作能力上,對電腦、行政文書雖然能夠操作,但因無相關工作經驗、電腦技能生疏,加上行動不便,面試行政助理職缺屢屢碰壁,心靈大受挫折、自信心低落;身為長子,柔潁有分擔家計的經濟壓力。

就輔員經多次的深度諮詢輔導,漸漸打開柔潁退縮的心,建立起良好的信任關係,同時也透過興趣量表引導柔潁了解自己的興趣與特質,考量身體狀況,這期間仍持續以行政助理為目標投遞履歷,雖然未獲得工作機會,但就輔員評估運用「臨時工作津貼」專案,推介他到為期半年的臨時工作計畫單位,一方面先穩定生活有固定收入,另一方面也可在計畫期間培養電腦文書技能、職場人際互動與正向的工作態度。

柔潁透過臨時工作津貼方案,第一次在職場上有了真正的「工作夥伴」,他說:「機會這麼難得,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於是認真的投入工作、學習,友善的工作環境也讓他很快的建立職場上良好的人際關係與自信心,工作單位更調整工作內容,協助他提升職能;同時,就輔員繼續指導柔潁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連結縣政府身心障礙就服員,持續協助他找到一般職場的工作。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經過種種困難,柔潁終於得到地區學校面試的機會,在就輔員的陪同面試後,順利錄取行政助理的工作!柔潁感謝就業中心及就輔員陳彥如一路的鼓勵與陪伴,臨時工作津貼方案不但紓緩了他的經濟壓力,也從中學習到工作態度與就業準備的方法,讓他找到人生下一個方向與希望;另一方面,對學校來說,也找到一位合適的身心障礙工作者,不但能協助校務,也免除繳納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滯納金,成為身障者友善職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