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銀髮族歸零再出發 — 樂享職場第二春 – 媒事 看新聞

退休銀髮族歸零再出發 — 樂享職場第二春

退休銀髮族歸零再出發 — 樂享職場第二春

◆人口老化是全球共通的危機,如何活用銀髮勞動力、為中高齡者找尋新價值、創造新舞台是世界各國努力的方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去(103)年成立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致力銀髮勞動力的活化與觀念的推廣,協助高齡者就業並鼓勵企業進用銀髮人才。

74歲的許先生,10年前從國營事業單位退休,退休後他非但沒有在家含飴弄孫,還積極投入職場,他說:「上班可以有穩定的收入,持續參與社會能提升自己的價值感,還可延緩老化,不和社會脫節,一舉好幾得。」

退休後,他在住家附近社區擔任警衛達9年,去年底社區管理委由保全公司負責,他也失去了工作。來到銀髮資源中心尋求協助的許先生,始終樂觀面帶微笑,沒有任何沮喪失落之情,雖然就服員在協助媒合工作時,因雇主顧慮他的年紀、體能可能無法勝任控管門戶出入安全,遲遲無法順利媒合成功。許先生並不氣餒,不斷積極投遞履歷,在一次捷運公司委外清潔人員的徵才活動,就服員邀請他來參加面試,本來擔心大夜班清潔人員的職缺,應該會遭到他婉拒,沒想到許先生欣然同意,表示不設限職務類型,只要有機會都願意嘗試,最後也順利獲得錄用;雖然沒有清潔的工作經驗,但許先生認真學習,主管也非常滿意他的工作表現。

考量年紀與體力無法長期負荷日夜顛倒的生活,許先生常利用白天的時間到銀髮中心,繼續尋求日間工作機會,就服員被許先生積極、樂觀、真誠的態度感動,持續協助尋找適合他體能狀況的職缺,終於順利為他媒合到別墅型社區的管理員,自今年3月中開始工作,目前仍穩定就業中。他說:「高齡者一定要放下身段,歸零才能再出發,絕對不能倚老賣老,很多新的事物是我們所不熟悉的,不但要主動學習,還要勤加練習,這樣才能和年輕人一起進步、不會被社會淘汰。」

北分署周丁安分署長表示,許多銀髮族想重新投入職場,但對自己適合哪種工作感到迷惘,這時候就需要透過職涯探索來釐清方向,銀髮人力資源中心有豐富的資源提供協助,除了有專業人員的職涯諮詢,也針對求職者需求媒合職缺,更提供豐富多元的職訓課程協助銀髮族再進修,熟年求職者也能勇於追求有活力、能自主的事業第二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