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佮恁顧健康,大家做伙來」-中臺科大師生與社區民眾有約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隨著醫療技術日益進步,國人平均壽命亦隨之延長,健康的身體與人生成為每個人生命中最大的期待,健康促進及預防保健的重要性也愈來愈高。因此,培育大健康產業優質人才的中臺科技大學,特別於今日(109/10/24)偕同學校鄰近之和平里、軍功里及廍子里辦公室共同辦理「佮恁顧健康,大家做伙來」活動,在北屯區新都生態公園設置活動攤位,提供各項預防保健知識及健康促進服務,希望藉此有效宣導預防保健及健康促進的重要性,除了提供各項預防保健諮詢及健康檢查服務外,更安排多元活動喚起民眾的健康意識,具體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中臺科技大學以「技術專業、人文關懷」之教育理念,長期深耕大臺中,積極培育大健康產業專業優質人才,特別邀集本校醫護專業相關科系師生規劃辦理「佮恁顧健康,大家做伙來」活動,活動內容包含「血糖檢測」、「尿液篩檢」、「血壓測量」、「視力檢查」、「IOI儀器生理量測」、「牙齒保健」、「免費民俗調理」、「林秀足愛心義剪」等預防保健服務,並及,其中「血糖檢測」及「尿液篩檢」為配合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帶領技優學生走入社區參與健康促進服務活動,透過活動強化學習和實務間的聯結,有效落實專業實務能力,具體實現「培育多元優質人才,共創幸福繁榮社會」之願景。活動當天,中臺科大師生除了以專業提供各式各樣的健康促進活動,服務社區居民之外,並熱情規劃「急刻救援」、「中臺經管創意坊愛心義賣」、「汽球DIY」、「熱舞社、微笑吉他現場表演」、「視障街頭藝人宋志緯現場演唱」等表演活動,帶給現場參與的民眾更多歡樂。除此之外,該校研發處特別出動一輛實習行動餐車,讓民眾發揮巧思DIY美味爆米花及棉花糖等點心,搭配現場社團的音樂表演,讓「佮恁顧健康,大家做伙來」變成一場寓教於樂的活動。

中臺科大陳錦杏代理校長親臨活動現場時,表示中臺科大以大健康產業為主軸,擘劃「在地X永續」USR發展藍圖,聚焦大健康產業相關之SDGs議題,提供校內專業資源解決在地問題,推動以健康產業為基礎且滿足在地需求的USR計畫,讓大學能夠對於在地區域有更多的貢獻與照顧,促進在地產學人才培育、就業、創新城鄉、產業及文化發展。這場「佮恁顧健康,大家做伙來」活動就是具體落實SDGs最佳寫照,未來將辦理更多活動,讓「大學」不只是大學,更是深耕在地產業與文化傳承的重要據點。中臺科大健康科學院吳世經院長進一步說明,學生走出教室,化專業知識為具體行動力,由做中學進行服務學習,這是培育全人教育的最好實踐方式。學生可以透過參與實作活動,瞭解未來實務工作中可能遭遇到的難題,做為未來第一線值勤時面臨臨場突發狀況的反應與解決能力訓練。和平里林金標里長、軍功里黃銘河里長、廍子里董銘成里長除了感謝中臺科大師生投入專業及資源,推動社區醫療健檢服務及健康促進宣導,更希望民眾透過參與「佮恁顧健康,大家做伙來」活動,了解個人健康狀況及提升健康知識,落實「預防勝於治療」。

除此之外,中臺科大因應臺中市北屯區人口快速老化衍生的照顧問題,以54年的在地醫護專業服務經驗,特別規劃於校園內設置「謙和賀日照中心」,建構以長者為中心的照顧服務網絡,協助社區居民解決長照問題,師生共同守護社區長者健康,牽好也要顧好!中臺科大「謙和賀日照中心」蕭麗華主任更於活動現場之長照2.0諮詢服務站,除了介紹長照2.0的各項照顧服務資源之外,並提供現場民眾專業諮詢及協助申請長照服務,以實質行動解決社區居民的照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