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網友詐美金 長榮警得訊急攔阻

〔記者吳玉芬/嘉義市報導〕嘉義市長榮派出所警員蕭嘉成、李建宏日前擔服執行10-12時金融機構安全巡守勤務時,接獲通報指稱,嘉義市西區民生北路241號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嘉義分行,行員發現銀行服務櫃台處有一位男子疑似接收到詐騙歹徒訊息,到銀行臨櫃欲匯出美金款項到境外。

 

蕭、李2員接獲通知後趕抵銀行,進入大廳時即發現服務櫃檯處的行員正在與該位疑似遭受詐騙的男子對話提問,經2員警加入與男子關心了解,得知站在臨櫃服務櫃檯前的男子許○○(年齡30歲)在尚未前來銀行前即有與手機網路上的另一方網友互通訊息對話。

 

過程中許男一面忙著與銀行臨櫃行員提出欲匯出美金1,000元(折合新台幣約27,912元)至接收訊息的對方提供帳戶,一面與網路上的另一方互通訊息對話著,而被機警的銀行臨櫃服務人員覺察有異後向許男提問其到銀行欲辦理款項匯出做何用途?

許男對於銀行人員關心提問,回應時眼神顯露出似有其他事情隱瞞著,經銀行人員通報警方到場加入關心詢問,此時許男才說出係因為在Facebook社群網站認識對方,網路上的網友慫恿許男告知有一個國際包裹要寄送予他,但在接收包裹前,需要他先匯款郵寄及物品費用美金1,000元,到提供指定帳戶才能順利取貨,由於許男對網友所傳送訊息信以為真的,來到銀行欲將款項匯到對方提供金融帳戶,在警方與銀行行員把上網查詢到的資訊內容與許男告知解說分辯真假。

 

許男聽完警方細心解說與冷靜思考後,才終於打消了執意欲將款項匯出國外念頭,許男在警方與銀行行員主動積極關心提問,攔阻守護住其積蓄存款,免於遭受詐騙得逞,許男於準備步出銀行大廳離開時,直道稱感謝警方與銀行人員的及時攔阻解釋,才能夠保住辛苦積蓄,免於遭受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