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再添文化觀光亮點「原日本陸軍台南偕行社修復工程」動土

黃偉哲盼活化使用歷史古蹟融入教育

(民時新聞社/陳宥森臺南報導)「歷史建築原台南陸軍偕行社修復工程」今(4)日上午吉時舉行動土典禮,由台南市長黃偉哲偕同民意代表、地方人士及工程單位代表等多位貴賓共同參與,本次啟動修復,象徵開地平安、動土大吉,以求修復工程順利。本工程以「創建時的原貌保存修復」為原則,工期1095日曆天,工程發包金額計新台幣7,027萬元整(文化部補助50%,市府負擔50%),預定113年3月底竣工。

黃偉哲市長表示;歷史古蹟是死的,如果不好好利用就任其破敗;如果好好整修再生,便得以讓下一代做歷史、文化教育。台南市為文化古都,歷史文化古蹟也很多,原台南陸軍偕行社鄰近台南車站、台南文創園區、台南公園、321巷藝術聚落,是台南市區文化觀光廊帶的重要節點,其建築造型富有特色,熱切期待偕行社如期如質修復完工後,可將其善加活化使用。

文資處指出:原台南陸軍偕行社為「和洋混合」的建築風格,由三棟建築組構形成,過去為日本陸軍將校所組成的組織,主要目的在於共同修養、鑽研兵學、團結士氣及親睦聯誼。「偕行」一詞的意思是「一起參軍」,源自於《詩經‧國風‧秦風‧無衣篇》「修我甲兵,與子偕行」。

偕行社於2005年從國防部遷出後,原預定拆除售地,經在地居民搶救,2007年由台南市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審議登錄「原台南陸軍偕行社」為歷史建築。後台南市升格後,文化部補助市政府進行調查研究與修復設計,並於2020年爭取工程經費,同步辦理建築與土地撥用,由國防部移轉台南市政府。

「原日本陸軍台南偕行社」歷史建築鄰近台南車站、台南文創園區、台南公園、321巷藝術聚落等,是台南市區文化觀光廊帶的重要節點,未來修復後將以提供藝文活動經營為主要方向,結合周邊資源景點,共同形塑台南北區文化環境特色。

今日出席偕行社修復動土儀式的來賓有,立委林宜瑾、林俊憲,市議員穎艾達利 Ingay Tali、許至椿、沈震東、邱莉莉、蔡筱薇等人,一同關心台南文資的活化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