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開幕

【民時新聞社/記者黃秀卿報導】玉為石之美者,早在距今5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臺灣玉」就受先民青睞使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推出《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從古至今200餘件展品帶您一同識玉、治玉、賞玉、惜玉。
「臺灣玉」即臺灣閃玉,又稱為「豐田玉」,主要產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地區,屬角閃石類礦物,呈暗綠色至黃綠色,有其獨特的美學價值與工藝技法。《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於110年4月7日(三)開幕,科博館孫維新館長表示,科博館的使命就是展出世界上一切美好與真實的事物,以引導世人向善。此次特展展出的美"石",便是從文化及藝術的角度認識科學。孫維新館長也期勉科博館同仁成為體制外的老師,不再用科學教科學,而是從文化、藝術、大自然現象,甚至網路留言等角度出發,讓民眾親近科學、認識科學。特展協辦單位之一「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由研究典藏組葉美珍組長代表出席記者會,本身從事臺灣考古研究的葉美珍組長表示,卑南文化是使用玉器的極盛時期,之後玉器傳統便逐漸衰退,希望藉由此次特展,讓民眾更加認識玉的傳統、工藝及藝術。
2020年獲頒文化部「國家重要傳統工藝玉雕技藝保存者」,榮獲「人間國寶」頭銜的黃福壽老師致詞表示,臺灣玉種地通透,水頭飽滿,質地細膩,消失千年後終於重新被發現。黃福壽老師投入玉雕數十年,創作多取材自花鳥草蟲,作品跳脫傳統題材和技藝窠臼,本次特展首度對外公開展示黃福壽老師最新創作「風輕輕地吹」,以臺灣玉為雕刻材料,充分掌握玉材的溫、潤、堅、密特性,以精湛技法完成,輕盈細膩的玉雕大作重量不到1公斤,卻是由30公斤的臺灣玉所精雕細琢而成。

科博館展示組何恭算主任致詞時感謝所有協辦單位及各界好友協助,並特別介紹玉雕藝師黄義雄老師。高齡84歲仍持續玉石創作的黄義雄老師,14歲起即從事翠玉及珊瑚雕刻,展場入口所展示的大型臺灣閃玉原礦,外形酷似臺灣、重量超過300公斤,就是黄義雄老師珍藏一輩子的重要原石。臺灣閃玉具有發達的片理,質地上乘的大件原石十分少見,而此件展品不只體積驚人,其質地更呈緻密的塊狀產出,是難得一見的頂級雕刻玉材。

《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以玉石為出發點,分類介紹玉石的科學定義,進而區分玉石和其他美石,以及臺灣玉的野外產狀、物化特性和開採歷史,並透過考古出土的臺灣玉成品,認識臺灣玉在新石器時代所扮演的角色及文化脈絡,更進一步推論其在環南海貿易圈中的流通與交換行為。

《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有6大主題,將臺灣玉的獨有特性、使用方式、相關工藝、開採歷史等,以時間為軸依序呈現。「玉石傳統與文化」主題以華人玉石傳統與文化為介紹起點,展出商朝禮器與配飾組件。「世界玉石探索」主題結合礦物學與考古學展品,詮釋科學性的玉石知識和世界代表性玉石文化的特殊性,科博館典藏重要古物,距今約5千多年前的紅山文化馬蹄形玉器也在此區展出。「臺灣閃玉之美」主題展示普通閃玉、臘光閃玉和貓眼閃玉3大類的閃玉原石。「史前臺灣閃玉」主題特別挑選幾處新石器時代的代表性遺址所出土的玉器遺物,包括花蓮縣支亞干遺址出土大量玉材性遺留、卑南文化出土的獨特形制玉器,以及中部出土的玉梳形器等。

 臺灣玉雖早在5千年前即被先民使用,卻被遺忘沉寂千年,直到1961年才再度被開採利用。已出土的史前玉器如丸山文化人獸形玉玦與側身獸突起耳玦等,造型獨特優美,工藝技術令人驚艷。而近代工具及技術精進後,玉雕藝師們得以創造更多元的精彩玉藝作品。「治玉工藝技術」主題即呈現不同時期的治玉工藝技術。最後「臺灣閃玉風雲再起」主題則展示黃義雄、黃福壽和黃南強三位玉雕藝師的精緻作品,透過他們精湛的雕琢,將玉材賦予更高的人文深度,也大大提升臺灣玉的藝術價值。

《玉言故事:臺灣玉傳奇》特展展期自110年4月7日(三)至12月16日(四),展出展品200餘件,現場還有可以觸摸的臺灣玉原石、可以實坐的玉椅。春意盎然的4月,科博館用玉來說故事,讓臺灣玉的價值、特色與其獨特的美學及工藝技法,都能重新被理解與重視。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