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校園意象與美感教育 臺南市創意大改造1,262間校園廁所

(民時新聞社/陳宥森臺南報導)校園廁所大改造!臺南市政府教育局103至110年累積已投入5億5,300餘萬元,解構並整修20年以上之老舊廁所,109年度持續獲教育部國教署核定本市山上國小等30校老舊廁所規劃設計監造經費464萬元,截至今年預計整修118間老舊廁所,截至目前為止總共改造1,262間校園老舊廁所,深獲師生、家長及民眾的好評與讚賞。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廁所衛生攸關學生如廁之習慣,更與學生健康之關聯密不可分。為打造友善、人性、在地化的優質校園廁所,提升師生民眾的如廁品質,市府積極向國教署爭取經費,共同推動校園友善如廁空間,營造安全衛生之校園環境。教育局多年來持續執行國中小廁所整建計畫,施作成果獲得師生及家長正面肯定。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廁所除了是美感教育的一環,也可以是發揮創意發想的地方,不僅美化校園,更營造溫馨居家的整體環境。有的廁所融入校園周邊鐵道意象,有的將PVC明管設計為造型樹意象,搭配燈光點綴,更具創意藝術美感。比起過去,廁所環境相對通風明亮易整理,營造居家溫馨的感受,再加上創意藝術,讓上廁所變成是一件開心愉悅的事,廁所不再令人望之卻步。

踏進北區開元國小的廁所,發現校園周邊鐵道風貌已悄悄轉變為廁所意象,師生踏進來滿是驚訝:「好像在火車上上廁所,好特別啊」。隨著鐵路地下化工程推動,獨特的鐵道景觀即將不再,故以火車意象做為規劃主軸,讓孩子記憶中留有鐵道座落於校園一隅之歷史印象。以鐵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進行空間安排,讓學生共同參與美感設計,除講究管線及燈光外,並運用火車換軌控制器作為男女廁圖樣設計,加上外星人般的比例,凸顯趣味性。廁所,可以由保存歷史作為起點,轉化為珍惜及記憶,這也是開元對於歷史的愛護。

場景跳到楠西區楠西國小,廁所入口處的開放俐落,表達出通風明亮的設計理念。打開後牆,讓新鮮的空氣進入原本陰鬱的廁間,陽光映照室內的馬賽克磁磚,白天即使沒點燈,也能維持舒適的亮度,空氣透過空心磚牆濾出室外,視覺和嗅覺更顯舒心。通風牆面磚採交錯排列,功能及美感兼具,跳出一股活潑氛圍。入口處更用PVC管型塑出造型樹的意象,減少天花板橘色明管的突兀感,展現創意與藝術,該新廁所立即成為校園的藝術空間。

南區永華國小廁所採用鮮明色調跳脫原有老舊廁所單調框架,除了讓學生瞭解設計改造的歷程及巧思外,更重要的是讓學生瞭解如何用正確的觀念使用全新廁所,帶著學生進入廁所實地感受整體設計理念並學習要遵守的如廁禮儀,從每個學生本身做起,共同愛護得來不易的新式如廁環境。學生聽完廁所各部位設計理念及考量後,各個點頭如搗蒜,直呼:「原來如此!廁所也有好多常識」。

教育局補充:廁所整修後,學校也將廁所改造融入相關課程,讓全校師生認識改造歷程及設計理念,宣導如廁禮儀,在學校教育中落實廁所文化,實踐境教和美學教育,有效提升國民文化水準,未來持續建置友善舒適的如廁環境,讓學生對廁所不再卻步,也提供民眾溫馨完善的公共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