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力推新行政中心 黃偉哲放棄!台南藍軍質疑不蓋 圖利特定人!

(民時新聞社/陳宥森臺南報導)台南新行政中心不蓋圖利到誰?市議員蔡育輝質詢地政局說,有人精準到買安南區土地,土地立刻變更獲取暴利,南科十幾塊浮動地,現在只剩七塊,當年大炒作台南新行政中心土地的人士,也是賺爆,他要求地政局公布南科ABC區五年內土地交易紀錄自清。

蔡育輝指出:公務員歷史定位以清廉為重,建商開放空間不開放,大門不開開狗門,也沒豎立開放空間告示牌,都發局審查通過後,完全成為建商享受容積獎勵的好處,卻沒提供公眾使用,六都中就是台南無開放空間管理辦法,台南市都發局設立各種委員會,重大計劃各項委員也會優先知道,之前總質詢關心的黑面琵鷺保留區議題,為何委員可以審查自己的案子,台南市現有都發局主管的各項委員會名單誰選的?是都發局勾起來由市長選的嗎?委員遴選、民間團體當府外委員的外聘名單是否有利益衝突迴避機制?

蔡育輝又表示:在安南區有很厲害的民眾買塊地很快就變更,還地於民政策也很精準就變更得到暴利,南科浮動區塊十幾塊現在只有七塊沒變動,以前有人說要蓋行政中心,要市府花幾千萬公共參與,說只剩三塊結果現在不蓋了,有人先知道買土地炒地皮,從一千二萬漲到三千多萬,要求地政局提供南科ABC區五年內土地交易紀錄,地政局敢接受檢驗嗎?

李文俊問地政局特別農業區和一般農業區如何劃定?是市府自己認定嗎?在安定區有民眾反映,因為人為因素來開發,有關係才開發,沒關係就不理,港仔尾近高速公路劃為特別農業區和海寮劃為一般農業區,土地重劃全劃為特定農業區,國土規劃被農民罵死了,土地開發都發局應該要好好規劃。

尤榮智說:以前都市計畫被劃定為公共設施的用地是否要解編,比如托兒所、學校、市場和公園都沒做是否該解編,六甲有個國中用地因少子化三公頃解編作公園,現在針對不需要的公園市場用地學校是檢討重點,看審查陳情情況時間不一,全面展開專案檢討看每區時間有些案單純案已送內政部,這些地不解編在市區不開發阻礙地方發展,希望送中央時間能縮短,麻豆工業區110公頃今年將完工,滯洪池還未找到地,廠商如何進駐,希望市府能重視。

方一峰表示:國土計劃造成很多困擾,很多民眾都來陳情搞不清楚狀況,為何無法透過公聽會宣導,召開民眾不知參加發現時已完成公告,是否應透過民政系統,否則很多農友根本連何謂國土計畫、土地如何應用及運作都不知。

林美燕說:108年結算書有兩項業務測量和開發工程執行率未達百分之百,預算規劃要審慎,不要搞到年底辦保留,對業務要用心去做,喜樹灣裡市地重劃進度涉及防風林解編,又做一個都市計畫變更,希望儘速進行工程規劃設計。

蔡淑惠表示:台南市都市發展未來會怎樣?到處種電會是台南市未來的都市發展嗎?現在只要農地取得合法魚電共生,不管位於市區或偏鄉每個區塊都種電都可以變成發電廠,會不會影響台南未來都市發展,可以針對各區是否適合種電挺身說明?還是認為這是其他局處的事跟都發局無關,告訴黃偉哲市長一但種電下去,整個區將看不到發展。

盧崑福說:四年前有連署反映建平八街後面單行道六米拓寬到八米,整案卡到現在,安平區通盤檢討終於要送內政部審查,安平區卻有年輕議員只要其他議員處理圓滿地案子就來割稻仔尾,市府是否應公開來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