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驚詐騙到中興警分局查證 「健保局」詐騙術 – 媒事 看新聞

民眾驚詐騙到中興警分局查證 「健保局」詐騙術

民眾驚詐騙到中興警分局查證 「健保局」詐騙術

【民時新聞/記者張良舜南投報導】

陳姓婦人5日接獲自稱健保局承辦人來電,並透過他的指示幫忙轉接165電話、事後覺得怪異,並回想警察單位不斷宣導,驚覺是否已淪為詐騙集團目標,隔日偕同老伴立即前往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中興分局諮詢查證。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中興分局中興派出所員警林卉筑於日前接獲轄區68歲陳姓婦人報案,稱她接到健保局人員電話,告知她於10月18日在台北、桃園等處醫院有申請5、6萬元的健保費,非常異常,可能已經遭到詐騙,需要撥打165反詐騙電話諮詢。陳婦剛開始也覺得健保局人貼心、還幫他轉接165電話詢問、陸續幫他查證,最後電話中人員還聲稱,陳婦會在下星期接獲相關文件,請她確認。陳婦放下電話愈想愈奇怪,亦跟老伴討論電話內容,兩老害怕且半信半疑健保局是否會真的會打電話給申請人,所以至派出所諮詢。經員警耐心、逐一詢問是否有財物之損失、有無匯款、操作ATM、提供存款簿等作為,陳婦說都沒有,警方便詳細向她解釋這是詐騙集團常用手法,兩位老人家才卸下心中大石,員警也再次向她宣導近期佯稱健保局及中華電信之詐騙案件非常多,如果再次接獲類似電話時務必先求證,或撥打派出所電話請求協助,陳婦對員警能熱心為民服務,詳細耐心說明詐騙集團詐騙手法,表示非常感激。
中興分局長洪政崴表示,據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詐騙網站110年8月9日至15日統計詐騙電話排名,「假冒健保局」高居排名第10名,而且經分析詐諞集團詐騙手法、對象不斷翻新,請民眾要小心注意;另外民眾若接到電話聽到健保卡「違規使用」、「現在電話幫你做筆錄」、「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於OO醫院就診,需申請醫療給付OOO元」等關鍵字時,絕對是詐騙案件,切勿相信。並切勿於同一通來電中進行轉接(轉來轉去都是詐騙集團的人),若有任何疑義均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