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系統助迷途老婦返家 人民保母中興暖警 – 媒事 看新聞

人臉辨識系統助迷途老婦返家 人民保母中興暖警

人臉辨識系統助迷途老婦返家 人民保母中興暖警

【民時新聞/記者張良舜南投報導】

中興警分局府西派出所警員黃士哲、葉昭廷日前中午執行巡邏勤務時,熱心的孫姓民眾發現老婦人在街上茫然獨行、恐發生危險,於是將婦人帶至派出所,在警方巧用人臉辨識系統科技設備,幫婦人找到家人,助她順利返家。

日前中午,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中興警察分局府西派出所警員黃士哲、葉昭廷執行巡邏勤務時,熱心的孫姓民眾發現老婦人在街上茫然獨行、恐發生危險,於是將婦人帶至派出所。員警問她從何處來?她直覺回答從家裡來!問其姓名?她也支吾其詞,警方經判斷又遇到棘手的長者失智走失案件;只得發揮更高的耐心、言語得更大聲、但語調得和緩,否則會讓長者不安;在安撫經的長者同意後,警方利用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通過多角度反覆比對身分後,了解洪姓老嫗今年已87歲高齡,疑患有輕微失智症、且行動相當遲緩,查出老婦人住處後,通知其家屬到派出所帶回,王姓民眾表示原本要與母親準備外出,但母親表示不願意只好作罷,便去忙其他事情,但是在不注意時她卻又私自偷偷外出,王民發現時,在附近著急搜尋許久未果,幸好接獲警方通知母親在府西派出所,急忙來到派出所看見母親安然無恙、且警方還貼心送上茶水,才放下心中焦慮大石,並向警方表示感謝並會多加注意母親動向,家屬對警方服務熱忱,頻頻跟警方道謝,並說員警服務熱忱真「讚」。

中興警分局長洪政崴表示,台灣失智症協會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於民國109年8月公告之「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之全國總人口成長中推計資料,再加上失智症五歲盛行率推估,民國120年失智人口近46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有2位失智者,由此看來台灣失智人口有漸增之趨勢;又因為南投市中興新村除早期為省政府所在地,有很多退休公務人員居住外,近幾年也因空氣、公共設施、治安良好等,很多長者也選擇單獨此處居住、安養,因此對分局來說處理失智走失,常為員警工作日常,同仁處理是類案件也都能發揮積極為民服務的精神,希望能順利及快速幫助渠等返家。在此也呼籲,民眾對家中長者,應多予關心,不定時幫忙拍照(包含常穿著之衣物、特徵等)、注意其可能活動範圍;又目前科技進步,建議儘可能申請配戴GPS定位智慧手錶,智慧手錶具有每20分鐘GPS定位一次、室內定位功能、電子圍籬設定服務及SOS按鈕服務等功能,可透過電腦、APP或LINE等方式登錄照顧者平台追蹤失智者位置,讓家中失智長輩一旦離開住家範圍即自動傳送訊息至照顧者手機,如此能為所愛的家人增加一份保障,增加失智長者走失時被尋獲的契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