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視察高雄市燕巢家園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高雄市是身障者的友善城市,特別重視身心障礙者的人權及照顧政策,監察院四位監委王幼玲、蘇麗瓊、葉大華、王美玉等人於今(7)日特地南下,視察本市燕巢家園的情緒行為支持中心及民間身障社區家園等建置成效,並與服務對象家屬及工作人員進行座談,以瞭解情緒行為身障個案於社區居住支持性服務情形。綜合座談意見,除肯定高雄市政府率先創設身心障礙者情緒行為支持中心外,監察委員建議中央應從個案需求、社區量能等不同面向進行整體分析,加快各縣市布建情緒行為專區之速度。另外,情緒行為支持中心作為中繼站服務,因應服務對象行為強度降低或輔導期滿,應建置完善返回家庭、社區後之各項外展或社區型服務,以建立完整之服務轉銜,落實社區融合。

高雄市有感於家屬在照顧情緒障礙服務對象身心俱疲的困境,積極爭取中央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辦理「身心障礙者嚴重情緒行為正向支持整合模式試辦計畫」,目前委由社團法人台灣智青之友協會辦理,更於無障礙之家附設燕巢家園興建時,特別籌劃設立情緒行為支持中心,採一人一寢室、五人一家居家照顧模式,以專業人員一對一輔導,並連結社區式服務據點,建構完善資源網絡,持續與社區一起支持身障者,以緩解身障者家庭的沉重照顧壓力。

高雄市為確保身心障礙者的人權、尊嚴及自立權益,對於身心障礙照顧服務之推動,兼具居住照顧及老化議題,建構多元福利措施,以社區、居家及機構式設置服務,本市共計23家身障機構,及普及各區之社區式照顧據點已有74處,每年以成長5處據點為目標,其中社區日間作業設施38處更是全國第一。另建置居家式照顧,讓身障者在家即可獲得照顧,如居住支持訓練、家庭托顧服務、臨短托服務等,每年都有10%的成長。多面向規劃以社區生活、在地老化為目標的社區居住服務,讓身障者與一般人在平等基礎上選擇居所的權利。另考量身障朋友多元之需求,並提供雙老家庭及嚴重情緒行為正向支持整合服務等,讓身障者得以在熟悉的社區環境生活,及提供身障雙老家庭社區老化照顧,另對身障家庭之照顧者提供支持據點,藉由陪伴與支持讓身障者及家庭得以獲得完善照顧支持。

中央於高雄市情緒行為支持中心建置時挹注460餘萬元協助增設內部設施設備,其中體適能活動室器材有助提升培養運動技能,且運動過程中能讓服務對象身心的焦慮情緒得以獲得舒緩,醫療保健設備的充實更實質照顧到服務對象的健康,另外輔教具及其他生活設備的購置皆有助正向行為支持輔導計畫之執行,增加本市情緒行為支持中心訓練模式之多樣性。

市府非常感謝中央對高雄市身障者的關心及經費的挹注,並持續致力為身障礙服務對象提供安全友善無障礙居住環境,讓服務對象能獲得專業的優質照顧服務,更能減輕身障家庭的照顧壓力,也謝謝監委到高雄市視察提供建言,讓市政的推動更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