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高齡者心理健康促進」研討會 聚焦銀髮族「心」生活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
臺灣已進入高齡社會,高齡者邁入老化,身體狀況的改變,也隨之影響心理狀態,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高齡者的心理健康議題,高雄醫學大學受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委託承辦的高雄市老人研究發展中心,今(26)日舉辦「高齡者心理健康促進」線上研討會(直播網址: https://youtu.be/H-_8C_knbRU),邀請公私部門「高齡者心理健康促進」之專家學者,包括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黃英如技正、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曾瑋婷醫師、南風劇團陳姿仰團長及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教育學系李新民教授,就「高雄市高齡者心理健康服務與資源」、「安心活少憂愁-老人憂鬱症議題」、「高齡者藝術與心靈療癒」和「老人幸福學」進行分享與討論。黃英如技正講述高齡者會有的心理狀況及可協助的服務資源;曾瑋婷醫師則是分享老年憂鬱症的狀況和常用的篩檢量表;陳姿仰團長分享高齡者參與藝術表演及自我療癒心得,最後由李新民教授分享何謂老年幸福感及如何創造幸福,讓自己有個愉快的晚年生活。

高雄醫學大學長期關注高齡者心理健康問題,高齡者面對生命的變化和生理功能的衰退,心理層面可能走向失落、孤寂和憂傷,提早預防老年心理危機發生,提升幸福感,是刻不容緩的議題。高醫大培育醫師、心理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和社工師,在高齡者的心理健康促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另有正向心理學中心,培育心理健康守護的專業人士,不僅重視高齡者的身體健康,更著重在心理層面的發展,讓邁入老年階段的個體,獲得最完善的全人照顧。此次「高齡者心理健康促進」研討會配合高齡社會白皮書中「健康促進保功能」施政方針,期待研討會探討之議題彙整出相關政策建議書,以作為高齡者心理健康促進的重要指引,讓高齡者在老化的過程中,身心理都能健康老化,有個愉快又幸福的晚年生活。

高雄醫學大學長期照顧研究中心陳桂敏主任表示,這次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單位針對高齡者的心理健康議題進行分享與討論,將分享者及與會者的建議和實務經驗,整理成建議書,進而提供政府作為提升高齡者心理健康促進的參考。也歡迎社會大眾對老人相關議題有興趣者,多加運用高雄市老人研究發展中心資源,中心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00-12:00,下午1:30-5:30,服務專線:07-7710055轉3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