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 研究發現癌症免疫治療新策略

(記者鄒志中/台中報導)  「癌症免疫治療」的研究又有新的前景!國際知名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最新發表的研究論文,刊登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的國際團隊,與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合作發表名爲『酪蛋白激酶2透過磷酸化穩定PD-L1以抑制樹突狀細胞功能』“Phosphorylation and stabilization of PD-L1 by CK2 suppresses dendritic cell function”的研究成果,研究揭示了CK2對樹突細胞PD-L1蛋白的調控作用,並發現CK2抑制劑與抗TIM3抗體聯合應用具治療效果,受到國際學術界和臨床醫學界的廣泛重視。

中國醫藥大學指出,洪明奇校長領導的國際合作研究團隊,在國際期刊《癌症研究》發表的研究成果,發現在腫瘤細胞及樹突細胞中,酪蛋白激酶2(CK2)透過磷酸化PD-L1蛋白上的特定位點,來穩定細胞中PD-L1的蛋白水平。樹突細胞是一種抗原呈現細胞,人體的T細胞透過樹突細胞傳遞來的腫瘤抗原來識別和殺傷腫瘤。然而,在高表達PD-L1時,樹突狀細胞的功能被抑制,不能正常發揮傳遞腫瘤抗原給T細胞的功能,使T細胞不能活化和殺傷腫瘤。

中國醫藥大學洪校長的研究團隊發現,採用CK2抑制劑,可以消除CK2對PD-L1的穩定作用,不僅解除了腫瘤細胞透過PD-L1對T細胞的抑制作用,也解除了PD-L1對樹突細胞的抑制作用,起到“一石二鳥”的效果,在動物實驗中顯著抑制了腫瘤生長。

已知,TIM3在樹突細胞中高表達並抑制免疫反應。爲了進一步增強CK2抑制劑的治療效果,洪校長研究團隊采用了抗TIM3抗體的聯合治療,聯合應用CK2抑制劑與抗TIM3抗體顯著提高了抗腫瘤效果,並明顯延長了動物生存時間。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還發現,CK2抑制劑與抗TIM3抗體聯合治療可以明顯增加免疫記憶T細胞,這在腫瘤免疫治療中非常重要,是腫瘤治愈的關鍵。6例實驗組老鼠中有2例腫瘤完全治愈,這2只老鼠重新種植同種腫瘤後腫瘤不能生長,提示在聯合治療後老鼠體內産生了免疫記憶細胞,排斥新腫瘤的生長,而對照組中無一例治癒。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揭示,中國醫藥大學CK2抑制劑通過降低PD-L1水平來抑制腫瘤生長,並和抗TIM3抗體起協同作用,聯合活化樹突細胞,並通過增加記憶T細胞延長動物生存時間,這爲未來的癌症免疫療法展示了新的前景。

據了解,中國醫藥大學所謂的「免疫治療」舊式通過克服患者體內的免疫抑制以啓動患者自身的免疫細胞如T細胞來殺傷腫瘤。而癌細胞爲了生存,在與人體T細胞對抗時,通過表達配體如PD-L1與T細胞表面的抑制性受體PD-1結合,進而抑制T細胞毒殺癌細胞的能力,達到癌細胞生存的目的;應用抗PD-1或抗PD-L1抗體阻斷PD-1受體對T細胞的抑制能力,是當前癌症免疫治療的熱點,已有多款抗體藥物獲準用于多種癌症病人的免疫治療。

據悉,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的國際合作團隊,有中國醫藥大學許榮茂老師與張爲超老師、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魏永昆老師和余棣華老師及西安交通大學趙茜茜老師等研究員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