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街區複合型災害風險演習 中國科大跨校組團隊強化文資防災能力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粘振裕副局長致詞特別感謝各級民意代表和相關單位的全力參與。(圖/中國科大提供)

【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為了強化文化資產的禦災能力,科技部「防災科技思維下文化資產防災之調和性研究」於日前(6/30)在淡水區中正路老街辦理歷史街區複合型災害風險演習。此次演習活動由中國科技大學、銘傳大學、逢甲大學、長榮大學和中央警察大學等校組成的科技部團隊,結合國際趨勢採整合式觀點,針對廣域型歷史街區的災害風險管理,說明災前準備、災中應變、災後復原同步思考跨域協作的重要性,同時也強調文化資產在整個防災機制中,具有提供社會民眾心靈撫慰「韌性」的重要文化意義。


▲廣域型災害風險演習,公私協作社區的災害風險演習。(圖/中國科大提供)

中國科技大學表示,此次演習分別於「市定古蹟淡水福佑宮」和中正路商家「阿香蝦捲」擬定演習情境為同時發生災害,加強淡水區新生里和民安里商家、文化資產管理單位等人員對於火災之防救應變能力,結合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淡水分隊、滬尾分隊、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和淡水區公所等單位配合,共同推動這項全國首創的重要演習。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粘振裕副局長致詞特別感謝科技部、新北市政府的支持,也感謝淡水區公所、淡水福佑宮、淡水區民安里、社團法人新北市博德書院文教公益推廣協會等相關單位的配合,勉勵參與演練同仁的辛勞,為國內第一個由單點古蹟擴及歷史街區的廣域型災害風險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