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患者揪甘心 埔榮落實醫師居家訪視 

失能患者揪甘心 埔榮落實醫師居家訪視 

【記者張良舜/埔里報導】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社區醫學部居家醫療小組配合健保署及長照政策,28日按計畫提供醫師居家訪視、提高社區慢性病患及返家病患之生活品質與用藥管理,落實「醫師到我家、失能患者揪甘心」方案,病患皆感激在心頭。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台灣已於1993年步入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對於年邁、居住地交通不利於行動不便的患者,看病成為一項艱難的任務。

埔榮表示,在台灣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屬於2016年起開始推行「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以提升因失能或疾病特性致外出就醫不便病人之醫療照護可行性,減少病人因行動不便委請他人向醫師陳述病情領藥之情形,同時鼓勵醫事服務機構連結社區照護網絡,提供住院替代服務,降低住院日數或減少不必要之社會性住院,並改善現行不同類型居家醫療照護片段式的服務模式,以提供病人整合性之全人照護。

埔榮社區醫學部居家醫療小組配合健保署及長照政策提供醫師居家訪視、提高社區慢性病患及返家病患之生活品質與用藥管理,執行居家醫療的醫師們必須排開門診時段、住院值班時間及醫院其他行政業務之餘的空檔方能執行居家醫療看診服務。

醫師們能提供的服務時間較為有限,故欲申請本院居家醫療服務時,個案管理師會先依照收案規定(失能或疾病外出不便、有明確醫療需求或居住於家中)與申請者討論是否符合收案,並與申請者協調醫師到宅診療時間方能開始提供服務,較不適用於緊急突發狀況發生時提出申請,以免延誤就醫。

在台灣早期就有居家醫療,特別是交通不便的山區和偏鄉,因為民眾就醫不便,則由醫師離開院所進到患者家中提供醫療服務。而埔榮居家醫療照護團隊秉持著「精進醫療、推展長照、深耕社區、促進健康」的精神,收案對象除了居住於埔里鎮外,還擴及仁愛鄉、魚池鄉及國姓鄉等山地或醫療資源缺乏之地區,如果欲申請居家醫療服務的個案所居住地區,團隊無法提供照護,也會協助轉介當地合作夥伴,評估是否可以協助就近提供居家醫療服務。

圖1: 王俊傑醫師協助檢視傷口。
圖2: 鍾世宇醫師評估個案下肢水腫情形。
圖3: 林青沅醫師協助聽診評估。(圖片院方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