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筊定爐主 將軍「吉安宮/伴婆祖」建廟105年首席高杯 – 媒事 看新聞

十筊定爐主 將軍「吉安宮/伴婆祖」建廟105年首席高杯

十筊定爐主 將軍「吉安宮/伴婆祖」建廟105年首席高杯

(記者陳宥森/臺南報導)位於臺南市將軍區三吉里(古地名口寮)之吉安宮,供奉吳府聖神主神,建廟迄今已有105年之歷史,該宮原屬陰廟性質,供奉吳府聖神(吳伴娘,庄民均尊稱伴婆祖)每年農曆7月15日是聖誕日,前往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吳府千歲與吳府聖神伴婆祖神威顯赫,聖跡顯化,香火鼎盛,為將軍里三吉里民之信仰中心。

主任委員陳邦彥表示:因應疫情降溫,但該宮還是依政府規定量體溫,噴酒精消毒,規定要求12日前往南鯤鯓代天府、漚汪文衡殿進香信徒都要全程戴好口罩。他說:前二年疫情關係暫停辦理,今年特別安排熱鬧三天,由11日至13日都有精彩布袋戲、歌唱晚會表演,歡迎各界信徒來尬伴姑婆聖誕逗熱烈。

陳主委再次表示:吉安宮供祀的主神是吳府聖神,早期我們都會跟她的家人稱諱「伴姑婆」,今天我們還是喜歡「伴姑婆」這個稱號。她被勒封為吳府聖神後與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結緣,此日是她的生日,在我們村裡解惑,濟世已經百年。

很多事跡都無法理解信仰的精神如此堅韌。農曆七月十五日至南代天府請火晉香從來未改期,我小時候跟家人走路,過二處溪流木撟、每年筊選年度爐主,擲筊非常準確,昨晚選出的爐主就直接十筊定案。

常務委員許明治表示:開基吳府聖神,俗姓吳諱伴娘。陳主委特別重視並召集管理委員會眾委監開會決議,這三日(11日舉辦普渡、12日前往進香、13日平安晚宴舉行摸彩活動),天天都有表演活動來慶讚吳府聖神聖誕,同時,感謝各界熱情贊助,祈福疫情早日結束,保祐國人大家平安健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