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長照十年計劃2.0資源 中型巴士接送服務上路 – 媒事 看新聞

埔里長照十年計劃2.0資源 中型巴士接送服務上路

埔里長照十年計劃2.0資源 中型巴士接送服務上路

【記者張良舜/埔里報導】埔里鎮公所在行政院中區聯合服務中心前執行長蔡培慧博士居中協助下,爭取獲得政府「長照十年計劃2.0資源」,由衛福部補助一部中型巴士長照交通接送服務車,於8月30日上午9時在埔里鎮良善社區舉行「埔里鎮公所長照交通車啟用儀式」,宣告這台長照交通接送服務車將陸續展開長照就醫、復健及據點接送等服務。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因台灣人口結構快速高齡化,使長期照顧需求急速增加,加上埔里鎮多有青年人口外出就學就業、家裡多是老老相依的狀況,埔里鎮長廖志城觀察到此一現象,除積極將埔里打造為宜居城鎮、吸引青年返鄉留鄉外,更特別重視社區長照服務,上任之初鎮內長照據點約20處,任內積極拓展各級長照服務據點,截至目前為止已成長至40處,以埔里鎮33里行政區域來看,覆蓋率達百分之百。

交通接送服務車的啟動,主要目的是協助移動困難和行動不方便的民眾就醫(含復健)的交通問題,但為顧及社區長者身心靈的健康與實際生活需求,埔里鎮特別擴及長照據點、有益長照對象特殊外出活動等需求的接送服務,以克服鄉間長期交通不便的問題,鼓勵社區長輩們能多走出家門到社區與老朋友互動。尤其,這台中巴長照接送服務車輛內備有升降設備,可提供行動不便或須乘坐輪椅之失能者上下車,減輕家屬負擔。

埔里鎮公所社會課指出,這台長照車接送服務服務對象包括「實際居住本鎮之失能長者(須由家屬或看護陪同協助上下車)」及「實際居住本鎮之65歲以上老人或55歲以上原住民」等,並採登記及預約方式,鎮公所歡迎鎮內社區或人民團體6人以上、15人以下(含陪同),都可以於乘車前二日電話預約利用,以利安排路線時程。另有需求者也可親洽社會課或由里幹事轉介、公所網站下載申請表申請利用,十分方便。鎮公所會在試營運後,逐漸擴展服務範圍與利用效益,讓更多鄉間長輩可以利用這項長照資源。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目前埔里這台長照接送服務車已受理良善社區申請載送長輩至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接受長照據點的健康照顧及快樂學習,提供長輩享受「作伙樂齡好生活」的暖心服務。
圖說:由衛福部補助一部中型巴士長照交通接送服務車,在埔里鎮良善社區舉行「埔里鎮公所長照交通車啟用儀式」。(記者張良舜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