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超強水中課程! 8生獲國家級救生員證

中山大學超強水中課程! 8生獲國家級救生員證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110年首開全國唯一具學分的水中救生課程,本期課程經過一個月共54小時的集訓,共8人通過教育部體育署救生員檢定考試,成為具有執照的國家級合格救生員,除為救生領域投入新血,也大為提升校園水域活動安全能量。

課程教師、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副教授羅凱暘指出,要通過體育署檢定取得救生員證照相當不易,除學科考試外,尚需通過200公尺救生四式、3分鐘踩水、20公尺潛泳、25公尺拖帶假人、模擬救溺、拋繩救援、長背板救援、心肺復甦術(含體外自動心臟電擊去顫器操作)及異物哽塞救援等術科測驗。過程中不但要求時限內完成且動作需標準,許多救援工作的程序更是絲毫不能錯誤,這些限制也加深了檢定的難度。他補充,由於檢定是密集進行,過程中需要體力、精神力與專注力,才能順利通過一連串的測驗。此外,救生員的培訓強調的是領導力與決策力,在危急的時候方能做出正確判斷,執行最佳救援。

參與課程的學生,除上課時間外也會揪團到泳池自主訓練,成員間彼此激勵,分享所學技巧,並相互觀摩學習,檢定過程中也為彼此加油打氣。新晉救生員陳奎宏期許自己將來在有人需要幫忙時,能利用所學,在安全的情況下施以援助,並能適當傳遞所學知識給認識的人,能對大自然保持敬畏之心,也對救援團隊心存感恩。黃維如則表示,「輕鬆學習、快樂成長」是課程的口號,雖然過程其實並不輕鬆,但現在回憶起來,卻是一段讓人會心一笑的記憶。對於過去遇到挫折就退縮的自己而言,這次終於能堅持到最後,心裡的成就感不僅僅是通過救生員檢定那麼簡單,更是一種自我要求的實現。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潘芊羽是跨校選課,她回想受訓過程密集又困難,雖然辛苦又疲累,每天卻非常期待救生員課程。同樣跨校修課的劉書芸則說,想起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完成訓練,雖然真的超級累,但感謝自己有撐過,真的學到了很多,也非常充實。

中山大學水中救生課程提供攻頂聯盟夥伴高雄醫學大學學生選修,兩校學生無須額外付費,另開放中山大學推廣教育課程學分班民眾隨班附讀,水中救生課程學員取得結訓證書後,通過教育部體育署檢定即可獲得救生員資格。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