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王志豪助理教授 獲亞太組織頒贈「傑出年輕研究學者獎」殊榮

(記者鄒志中/台中報導)   CRISPR基因編輯技術及平台引進台灣後,帶動生醫研究及應用疾病治療層面廣泛;為加速營養基因組學和營養遺傳學科學的發展,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王志豪助理教授利用CRISPR基因編輯技術與代謝體學找出抗肥胖的關鍵因子,造福社會大眾與病患,榮獲2022年亞太營養基因體學與營養遺傳學組織舉辦第四屆雙年會中,獲頒「傑出年輕研究學者獎」(Excellent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殊榮。

據了解,亞太營養基因體學與營養遺傳學組織(Asia Pacific Nutrigenomics Nutrigenetics Organization,APNNO)2016年由澳洲營養毒理學家Michael Fenech教授所創立,旨在藉由促進亞太地區研究人員、臨床醫生和營養工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來加速營養基因組學和營養遺傳學科學的發展。

2022年(APNNO)雙年會主軸”從營養組學到精準營養在健康促進的重要性”,旨在運用尖端的營養組學技術與科學知識,包含營養學、遺傳學、表觀遺傳學、代謝體學等相互作用,來探討膳食建議攝入量、功能性食物選擇,實踐優化健康、延緩或預防與老化相關之代謝疾病。除了亞太地區的科學家外,更邀請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Patrick J. Stover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營養毒理學教授Barry Shane與會。

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王志豪助理教授,近幾年研究聚焦運用新穎的CRISPR基因編輯篩選平台技術開發棕色脂肪活化基因,並利用代謝體學分析方法鑑定棕色脂肪調節全身營養能量代謝、對抗肥胖的關鍵因子,在來自美國、菲律賓、印尼與馬來西亞的眾多年輕研究學者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