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學叢書第一炮 五冊新書問世 – 媒事 看新聞

臺中學叢書第一炮 五冊新書問世

臺中學叢書第一炮 五冊新書問世

(記者黃秀卿報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首度策劃出版「臺中學」叢書,以說故事方式敘述臺中的人文歷史,暢談臺中公園今昔、林獻堂、葫蘆墩圳探源、清水人文地誌學、珍珠奶茶與臺中茶飲等主題。12/16在明台高中萊園舉行新書發表會,臺中市長林佳龍說,希望藉此次出版能拋磚引玉,吸引民間文史工作者和學者參與相關書寫計畫。

今天記者會地點「萊園」,是臺灣議會之父、文化啟蒙者林獻堂故居,由明台高中「萊園合唱團」學生演唱《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歌》,「神聖故鄉可愛哉,天然寶庫,香稻良才,先民血汗掙得來,生聚教訓我們應該,整頓共安排,漫疑猜,開開開,荊棘草萊,開開開,文化人才……」的歌聲在萊園悠揚響起,揭開記者會序幕,展現林獻堂以非武力爭取臺灣議會設置的艱辛。

unnamed-1 unnamed

市長林佳龍、文化局長王志誠、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及校長林垂益,及叢書作者廖振富、楊宏祥、吳長錕、賴萱珮、陳貴凰、吳政和均到場,關心臺中發展的議員楊典忠、李天生、張芬郁,及在地文史工作者范道莊、謝仁芳、郭双富、謝文賢、林德俊、阿罩霧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何佳修等人,都參與盛會。與會人士一同在飛觴醉月亭拉開燈籠式卷軸,嶄露「臺中學」五部專書書名,象徵啟動「臺中學」書寫、出版、閱讀的里程。

市長林佳龍表示,林獻堂是臺灣民主之父,臺中文化城美譽也是由他與當代仕紳共同創建,「臺中學」發表地點選在林獻堂為孝順其母而建的萊園舉辦,別具意義,「林母或許正坐在五桂樓上一同參與這場盛事!」

林佳龍說,他自己出版過《佳龍帶你遊臺中》、《城市行動派》等書,深信以平易近人、深入淺出的地方誌書寫,能讓更多市民與廣大外地民眾認識臺中,期望首波「臺中學」出版能拋磚引玉,不只由官方主導出版,更要吸引民間文史工作者、學院學者一同參與相關書寫計畫,建構更完整的臺中地誌學。

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致詞時則表示,很榮幸可以參與文化局的年度出版盛事,今年是林獻堂一百三十五周年誕辰,此刻舉辦論述臺中歷史的出版發表會,意義非凡;她常勉勵學生努力認識自己的土地與故事,「臺中學」出版等同於這種勉勵的實踐,透過出版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地誌學的魅力。

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對林獻堂有深入的研究,受邀撰寫「臺中學」叢書之一《追尋時代》。他說,「臺中學」撰寫內容非研究調查,而是以普羅大眾為閱讀對象,將文史資訊融入容易閱讀的散文文體,以說故事、口語化的書寫方式闡述臺中的人文歷史,跳脫旅遊導覽形式,朝吸引讀者的報導文學方向進行。同時著重圖像表述,因而得以收錄許多珍貴的影像,讓出版品的價值更顯突出。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臺中學」此次出版,涵蓋大臺中山、海、屯、城地區,五大主題包含:《日月湖心:臺中公園的今昔》由臺中地方文史工作者林良哲述說臺中公園的前世今生;《追尋時代:領航者林獻堂》由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撰寫出林獻堂的生命樣貌;《圳水漫漫:葫蘆墩圳探源》由豐原文史工作者楊宏祥書寫葫蘆墩圳的開發故事;《海線散步:清水人文地誌學》由推廣清水在地聞名的吳長錕及賴萱珮引領認識清水小鎮的魅力;《團圓食光:世界珍奶與臺中茶飲》則由陳貴凰、吳政和、張玉欣細數珍珠奶茶從在地發光到世界,成為臺灣茶飲文化的經典歷程。

新書發表會除了分享出版的成果與喜悅,也於現場贈送珍珠奶茶。王志誠指出,文化的積累勾勒出臺中的面貌與個性,希望將之匯聚並深化成為能夠代表臺中形象的關鍵字;「臺中學」為長期性出版計畫,後續將再出版其他主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