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的天職   鐵肩擔道義 執筆如執刀 – 媒事 看新聞

記者的天職   鐵肩擔道義 執筆如執刀

記者的天職   鐵肩擔道義 執筆如執刀

焦點媒體集團
焦點媒體集團

記者節的由來:每年的9月1日是記者節,其由來在於表彰記者爭取新聞自由的勇氣,1933年江蘇《江聲日報》主筆劉煜生遇害,引起當時中華民國新聞界的重視,於1934年9月1日,國民政府頒布《保護新聞工作人員及維護輿論機關》命令,訂9月1日為記者節。

9月1日是中華民國的記者節,在於表彰記者爭取新聞自由的勇氣,如沒有記者的努力和堅持,就看不到事件真相;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古時候,「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專指的是「士子」階層,現在是人人垂手可得的「知的權利」。

解嚴後台灣媒體開放,蓬勃發展了20多年,網路興起後,傳統媒體競爭激烈、開始萎縮;造就了八卦腥羶色新聞掛帥,亂象不歇。在這惡劣的環境下,記者既要提供第一手消息給民眾、持續監督政府,維持新聞專業、扮演看門者的角色,更要顧慮市場、滿足閱聽大眾和經營階層的胃口,的確不容易。

媒體是社會公器,肩負社會責任,目的在監督政府、提供民眾知的權利,並進一步關懷弱勢、實現社會正義;職責就是實現媒體的社會責任。也因此,一個事件只要是事實,就有可能被報導,媒體不會鼓勵渲染犯罪、暴力、色情報導,也會挖掘社會的溫馨光明事項。

新聞自由一向是媒體爭取的目標,台灣解嚴多年,箝制鬆懈了不少,但是在近年來,新聞自由竟然無形中受到了更多限制。

台灣媒體的問題,除了經營者干預採訪內容,政治立場左右報導的公正和品質外,當政者更是利用各種關係進行干預,意圖徹底影響記者的觀察認知,影響報導內容的公正性、客觀性;並對於不受「節制」的對象進行各式各樣的抵制。

執政黨視媒體如寇讎?要的只是喜鵲不聽記者諍言

民進黨一向標榜「民意為先」,卻是視媒體如寇讎,現今的執政者,要的只是歌功頌德的「喜鵲」,不討喜的逆耳忠言在拒絕往來之列;「媒體是永遠的反對黨」這句名言,對執政者而言簡直是對牛彈琴!

報導天下事 以民為依歸

記者是在為百姓和國家喉舌,要求我們去見證、去記錄社會上所發生的一切,同時也要弘揚善心與正能量,宣傳政府政策。我們需要不斷去接觸新的事物,我們更需要在工作中不斷煥發出一種追求真相的激情。這些經歷讓我獲益良多。我深深地愛上了這種忙碌,在忙碌中尋找著快樂,快樂前行,不忘初心。
鐵肩擔道義  辣手著文章

記者職業全年無休,九一記者節是「一般法定節日」,沒有放假。這一天,除了「記者團體」舉辦慶祝活動,讓記者會員歡度自己的佳節外,有些日常來往密切的機關團體,如市府、議會和警局等單位,例行性的會在禮貌上致個賀詞表達關懷,讓媒體業人員稍感窩心外,各行各業沒有任何為這個節日慶祝的動作。

在這個自己的「節日」,我們仍然照樣的克盡職守,卻也要自我惕厲:務必要【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不屈服於惡質的競爭環境,以終極關懷為職志,為人類的最高人權價值而奮鬥。把自己定位為永遠的反對黨!不忘提供社會「知」的權利,堅定的擔當監督政府的第四權。         【特派員孫崇文特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