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語言闡述殖民歷史 日瑞雙人組來臺獻上「禮物」 – 媒事 看新聞

4種語言闡述殖民歷史 日瑞雙人組來臺獻上「禮物」

4種語言闡述殖民歷史 日瑞雙人組來臺獻上「禮物」

圖文:即日起至109年2月9日止於總爺藝文中心紅磚工藝館展出,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往觀展。(記者陳宥森/翻攝)

(記者陳宥森/臺南報導)威莉蔓(Willimann)和新井(Arai)是來自瑞士與日本的雙人組合,她們以樟樹為題材,透過太魯閣語中、英、日等4種語言探討歷史、領土、種族及臺灣殖民歷史,呈獻「禮物交換練習 邀請4:臺灣」展覽,即日起至109年2月9日止於總爺藝文中心紅磚工藝館展出,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往觀展。圖文:即日起至109年2月9日止於總爺藝文中心紅磚工藝館展出,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前往觀展。(記者陳宥森/翻攝)

本次共展出8件作品,是延續兩人前2年的研究成果。展場大廳首先呈現的創作,是她們與語言不通的太魯閣接待家庭溝通時使用的塗鴨地圖,以及一本由外國旅客(英語)、被強權殖民的原住民(太魯閣語)、侵入原住民領土的漢人(中文)以及殖民時期掌權者(日語)等4種語言所寫就,探討土地主/客關係的手冊。第二展廳所呈現的,則是史料地圖與樟腦議題相關的5組影音創作。她們模仿20世紀初美國西部片電影海報拍攝7部錄像;另有由賽璐珞所製成的玩偶影像、早期客家人提煉樟腦時所唱的「焗腦歌」、樟腦砂排列而成的圖像、「與太魯閣族人生活密不可分的獵槍及木矛」影音作品等。

三度訪臺的威莉蔓/新井,係由瑞士籍表演藝術家威莉蔓.麗娜(Nina Willimann)與日籍視覺藝術家新井麻弓(Mayumi Arai)組成,兩人2015年於香港開始合作藝術創作至今。2017年她們首次來臺即扎根花蓮太魯閣,與太魯閣族接待家庭共同探討原住民土地被侵略的歷史過程。身為曾是殖民者的日本人及歐洲人後裔,她們坦然面對臺灣這段複雜的殖民史,著手調查各項史料、地圖、民族誌文本、照片及電影膠捲等。在史料調查過程中,得知臺灣樟腦日治時出口占全球總產量90%,為當時日本政府主要收入來源。賽璐珞是樟腦與硝化纖維所製成的新材料,當時西方社會的這項重要發明,促進當時美國電影工業蓬勃發展,因而被她們製作成影像。

本日開展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土地主/客關係手冊的撰稿者李尚喬與Nac Hijiyu(簡月美)進行行為創作演出,並以前述4種語言展開對話。兩位作客臺南的藝術家,網羅多族群的聲音與史料,以不同思維拼湊出蒙太奇般的藝術創作,誠摯邀您前來總爺藝文中心,進入她們藝術與歷史的萬花筒世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