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遶境防疫 眾神與日本高僧一同出動 – 媒事 看新聞

元宵遶境防疫 眾神與日本高僧一同出動

元宵遶境防疫 眾神與日本高僧一同出動

 

〔記者劉蔚龍/嘉義縣報導〕今年年初開始武漢病毒肆虐,台灣人心惶惶,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特別於正月初四神示,元宵遶境活動照常舉行,並敬邀境內眾神包括醫神保生大帝、藥王神農大帝、具有除疫消災的虎爺與王爺等神祉,一同出巡遶境賜福,新港大興宮保生大帝400年開基神像,特別請至大興宮廟口拜殿賜淨水,祈盼能藉此安定民心,災疫不侵。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2月7日舉行元宵遶境街面六村起駕活動,新港奉天宮天上聖母元宵遶境,已三百多年的歷史,經過時代的更迭、天災地變這項活動從來沒有停辦過,保存了許多新港人的歷史記憶,並於2010年8月正式登錄為嘉義縣的無形文化資產。

 

在今年元宵起駕儀式上,特別邀請來自日本臨濟宗大本山妙心寺,小倉宗俊管長暨國際禪交流友好協會則竹秀南長老,本次特別組成12人慶賀團,前來台灣參加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駐台400年慶典,京都妙心寺是日本最大佛寺群,轄下有3400座分院,小倉宗俊管長也是第一次率團來台參加台灣宗教團體的慶典,並且在起駕儀式中特別誦經祝禱,祈求世界和平及目前流行的武漢肺炎疫情平息,共同祈禱人民安康,台灣日本兩地之宗教領袖包括小倉館長、則竹老師、大甲鎮瀾宮顏清標董事長、新港奉天宮何達煌董事長也一起表示願意一同發揮宗教大愛精神,安定人心一起度過 疾病流行的恐慌。

 

除了來自日本的貴賓以外,還有來自台灣各地的友宮:台北松山慈祐宮、木柵忠順廟、西螺福興宮、竹南后厝龍鳳宮、新竹聖安宮、桃園紫龍宮、台中軍福宮、嘉義過溝建德宮、嘉義朝闕朝應殿、大甲鎮瀾宮、南方澳南天宮、新園玉賜龍喉宮等宮廟團體。加上新港在地宮廟、陣頭,預計將吸引近萬人參與此次盛會。

 

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指出,平日媽祖正尊都供奉在廟裡,只有元宵節才迎請出廟遶境。元宵媽祖遶境已是新港地區最重要的宗教慶典之一,2013年11月新港鄉民代表會決議通過元宵節為地方文化日。今年遶境適逢假日,新港奉天宮開台媽祖入廟安座大典應會延續到隔日凌晨,歡迎全國信眾一起來新港迎媽祖看熱鬧。

奉天宮榮譽董事周振樹指出,於起馬炮三號炮施放後,開臺媽祖的神轎會由姓「何」的宗親扛至媽祖大樓的戲台前「點戲」,此為奉天宮特有習俗;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強調,新港奉天宮的廟地當時就是由何姓人家所捐地而建的,所以延襲傳統,有何姓宗親保有扛開臺媽祖轎點戲的殊榮。點戲完畢,神轎再折返奉天宮前,信徒沿中山路大排長龍,準備攢轎底祈平安,接著所有陣頭、隊伍正式出發繞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