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漁港開發再傳捷報 民間自提促參案初審通過 – 媒事 看新聞

興達漁港開發再傳捷報 民間自提促參案初審通過

興達漁港開發再傳捷報 民間自提促參案初審通過

【記者張淑慧/高雄報導】
繼市府爭取行政院核定設立「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之後,市府在興達漁港招商成果再添一樁!促參案民間申請人相中該港良好的發展條件,在今年4月24日自行遞件申請建設遊艇碼頭、修造船廠等海洋休憩與農業設施,預計投資規模達到新台幣10億元。市府在受理該件促參案之後,隨即授權海洋局辦理,在5月29日邀請專家學者及市府相關局處,初審結果已原則通過,後續將依程序徵求其他民間申請人及辦理綜合評審,選出最優申請人,若過程順利,最快8個月內可簽約,未來該港船帆點點、呈現海洋風貌的景況將可以預見。

未來開發示意圖【圖/翻攝畫面】

海洋局表示,興達漁港遠洋泊區劃定為「海洋觀光遊憩區」、「修造船產業區」及「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三大分區,其中「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已見雛型,未來將肩負離岸風電產業及當地經濟發展之動能。而「海洋觀光遊憩區」、「修造船產業區」在現今遊艇產業跨業整合發展趨勢及多樣化之休閒遊艇商業發展模式之下,海洋局希望藉由引進民間資金和經營創意,建構遊艇休閒或船舶製造維修機能,帶動高雄市的海洋休閒遊憩及觀光商業發展,並藉由離岸風電產業、遊艇等船舶修造及休閒產業的推動將賦予興達漁港新生命,成功轉型朝多功能漁港發展。

海洋局趙紹廉局長說,台灣巨型遊艇接單排名世界第五、亞洲第一,國內33家遊艇廠有17家位於高雄,而高雄遊艇的出口產值佔全國8成,並且有近9成的遊艇由高雄港出口,遊艇可說是高雄的特色產業,更是台灣之光。過去,國內遊艇市場尚在起步階段,MIT遊艇皆以出口為主,但近年來國內遊艇休閒活動逐漸形成風氣,帶動了遊艇碼頭內需市場,興達漁港這件重大促參投資計畫深具意義,除促進茄萣地區經濟整體發展及民眾就業機會外,也對高雄市亟欲發展為國際遊艇重鎮向前邁進一大步。

海洋局指出,這次能踏出促參的第一步,要感謝在地立委邱志偉居中協調,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已初步同意與市府合作土地開發,讓興達漁港的發展有了嶄新的開端。而本次促參案民間申請人眼光獨具,相中全市稀有的水岸可開發用地,趁新冠肺炎衝擊各行各業之際沉潛投資,伺機等待景氣翻揚的作法實屬可貴。也希望此案能為地方帶來新的發展契機,創造政府、人民、投資廠商三方均贏的局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