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資源整合運用 輔導會於優遊吧斯辦理會報 

〔記者吳玉芬/嘉義縣報導〕輔導會為整合各地區會屬機構資源,提供退除役官兵及其眷屬更優質的服務,每年均會於北、中、南、東部地區召開資源整合聯繫會報,21日由主任委員馮世寬率領各業管處處長至嘉義縣「優遊吧斯鄒族文化園區」召開110年中部地區資源整合聯繫會報,與會人員計有會屬服務、安養、醫療、農林及投資事業等19位中部地區機構首長出席,會議中除宣達輔導會重要政策外,透過與會單位就目前資源整合及運用情形進行交流研討,充分達到聯繫會報強化橫向協調溝通之目的。

馮世寬主任委員同時參觀「優遊吧斯鄒族文化園區」文史館,瞭解鄒族文化歷史及欣賞傳統鄒族文化表演,並與表演者熱情共舞,期望與會人員均能感受體會族群共和,享受各種不同種族生存空間,進而於下筆做計畫時能有不同的思維。

鄭虞坪董事長於89年中校退役後,毅然決然返鄉創生事業,其創立優遊吧斯股份有限公司之主要目的,為集結鄒族各部落菁英及在地榮民、眷,除提供在地子弟就業機會外,更從文化、藝術、生活民俗等面向,保持鄒族部落傳統文化、地方資源,包括阿里山區域的特殊好山好水、高山茶香、豐富農特產品、精緻手工藝品等,帶動阿里山原住民部落觀光產業發展,同時倡導鄒族文化部落的特色,以「提升優質部落觀光形象」、「精緻的文化感動之旅」與「在地特色產業的體驗」為宗旨,守護已逐漸被遺落的鄒族文化,目前文化園區已成為阿里山沿線重要觀光景點之一。

馮世寬主任委員表示,輔導會目前有3個重要目標,第一為榮家、榮院陸續辦理e化作業,將AI、大數據、雲端物聯網及人工智慧引入;第二欣欣客運將於110年上半年於台北市首創綠能智能公車;第三規畫製作之榮民卡可優先結合欣欣客運及欣欣百貨使用,進而擴大至高鐵及捷運,以提供榮民、眷,更優質的服務品質。

 

會後率隊前往欣欣水泥嘉義廠視導,透過劉啟華董事長的介紹,瞭解資產活化的進程,在森活園區內導入數位資訊,賦予水泥產業藝術美學和休憩體驗創新契機,帶領遊客進入水泥夢工廠,深入了解水泥產業祕辛,有效提升廠區資源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