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爭議多

臺南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爭議多

市議員蔡旺詮呼籲應審慎檢核

(民時新聞社/陳宥森臺南報導)綠能使用與農地魚塭的結合已經討論多時,但在實際的執行層面上還是有許多爭議。一般使用農地設置太陽能板會排擠農業用地的種植功能,導至農作物產值下降。對此市議員蔡旺詮早前提出建議,爭取大面積屋頂型太陽能板的獎勵補助,在109年增加至3千萬,今年則取消補助,可見經發局根本不注重屋頂型的太陽能光電,而屋頂型的高成本也讓業者望之卻步。

針對種種問題,蔡旺詮整理專案報告的內容,提出幾項建議。他認為巿府推動再生能源時,應著重屋頂型太陽能光電設置,強化政策導引誘因與措施。如違章建築的屋頂申請光電的相關程序也該設置與宣導。此外,漁、農電共生應成立跨局處審核小組嚴格把關審慎評估,就環境衝擊、社會影響、公民參與與資訊公開三面向進行全面檢核,並加強與地方的溝通,說明會必須在開會前一個月通知,並附上相關說明文件。不只考量地方民眾與民意代表,也應與環保團體、自救會等關心議題的民間團體取得全面共識,才能進場施工。而在設置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的補助方面也提高至3千萬元。當然,考量到現在水情吃緊的情況下,各項規劃也該酌情調整,盡早完善能源政策。

除了政策面向,環境問題也該被重視,蔡旺詮指出,如何降低熱島效應,人人有責,須更增加緑化面積,所以不可再侵用農地魚塭水湖等,降低水泥建築溫室效應,這也是推動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的主因之一。

最後蔡旺詮也呼籲:無論是農地或魚塭,太陽能板長年曝曬在風沙之中,清潔不易,所以未來也應編制稽查小組,地毯式主動稽查位於漁塭及農地上的光電區,是否有偷用清潔劑清洗面版的行為。經發局長陳凱凌允諾,將與環保局合作,執行相關的聯合稽查。蔡旺詮強調,唯有杜絕環境汙染,才不會辜負綠電的美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