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文彬「接手」與NTSO演出「布魯克納第八」 旅德鋼琴家李其叡同場獻上李斯特協奏曲】

【民時新聞/記者黃秀卿報導】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國臺交」)2020/21下半樂季受到國際間COVID-19疫情影響,部份音樂會取消或延期,但希望在維持原樂季主軸規劃的堅持下,力邀在臺灣的傑出音樂家合作。2021年5月15日在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16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由簡文彬代打原訂的德國指揮根特–赫比希(Günther Herbig),為樂迷帶來期盼已久的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同場與旅德年輕鋼琴家李其叡合作演出李斯特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指揮家簡文彬為現任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在非常繁重的行政工作之下推動藝文,雖然相對的演出機會減少許多,簡文彬說,只要心中有音樂就滿足了。當他接到這場音樂會的邀約,簡文彬表示,這是給自己的一個挑戰,根特–赫比希(Günther Herbig)是他很尊敬的指揮,所開出的曲目是赫比希非常拿手的布魯克納交響曲,而第八號交響曲又是簡文彬非常崇拜的曲子,於是他很快的,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內確認他的行程後,即臨危受命接下這場演出。簡文彬曾於2014-2016之間擔任國臺交藝術顧問,與國臺交有密切的合作,時隔幾年,他非常期待再次與臺灣團齡最資深、團員年輕化的國臺交合作,演出這場樂迷期待已久的音樂會。

同場音樂會特別安排年輕旅德鋼琴家李其叡合作演出李斯特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目前仍在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攻讀鋼琴碩士的李其叡,這是第二次受邀與國臺交合作,自五歲開始習琴的她,師從廖皎含及魏樂富教授,國二時負笈德國深造,旅歐期間先後奪得英國YPN鋼琴大賽首獎、全德青年音樂大賽滿分第一名及「西德廣播電台」最佳古典曲目演奏獎,演奏足跡遍及德國、荷蘭、香港、中國和臺灣,與武漢愛樂、臺北愛樂、德國法蘭克福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國立臺灣交響樂團、Lüneburg 室內交響樂團、德國西南室內交響樂團等樂團多次演出。

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所創作的交響曲規模龐大,而C小調第八號(1884-1887年)是規模最大的一首,這部長達約80分鐘的交響曲,音樂不知不覺的流淌著,引領你我去凝視著群星蒼穹之外的漫無邊際 – 在那「永恆」之境,空間將廣闊無垠,時間將凝固不動。被行家們稱為「布魯克納的星雲」、「布魯克納的天梯」、「天體的音樂」…..等的聲響,在在都令布魯克納迷深深著迷。這部作品原安排在國臺交2019/20樂季節目中,因受疫情延至今年,國臺交不負樂迷的期盼如期演出,本次將演出1890年版本。

國臺交與夜鶯基金會合作安排音樂會前一小時導聆,本場次由廣播金鐘獎得獎人呂岱衛主講,歡迎樂迷提前到場參與。音樂會票價自300元起,「成雙套票」2人同行1人半價;而為了鼓勵學生進場欣賞音樂會,國臺交提供「學生體驗票」,讓學生以100元即可進場體驗交響樂團演出之震撼。更多音樂會相關訊息請見國臺交官網,購票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04-23391141分機153。欣賞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