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祖父輩苦茶油手藝 成品純優金黃透果香

承襲祖父輩苦茶油手藝 成品純優金黃透果香

〔記者邱嘉琪、郭政隆/嘉義縣報導〕嘉義阿里山子弟鄧滙賢,祖父輩原於阿里山產製苦茶油,後因山區改種茶葉等高經濟作物漸漸凋零而轉投入營造業,鄧匯賢因想念兒時苦茶油的香氣,卻苦尋不到家人滿意的苦茶油,因此乾脆重拾自家手藝自己做,3年來經不斷精進研究並改善設備,終於產製出金黃剔透、有著迷人香氣的苦茶油。

為了找回兒時純香的苦茶油,鄧滙賢3年前毅然成立「保證責任嘉義縣阿里山茶籽茶油生產合作社」,與阿里山鄉、大埔鄉、番路鄉、中埔鄉、梅山鄉及花蓮農民契作苦茶樹,並與社員購置螺旋式榨油機,經過父親經驗指導與不斷研究、改善機器設備,製作出高品質的苦茶油。

鄧滙賢指出,該合作社生產苦茶樹的園區,皆以人工割草機除草及有機施肥,茶籽成熟後不論採果、剝殼、篩選、日曬都由人工處理,再進溫室乾燥,並以304及316不鏽鋼設備榨油,並以鐵氟龍與拋棄式濾紙一次性濾油,以316不鏽鋼密閉式儲存桶並淨置空調控溫26度以下,避免油品氧化與過溫變質;且過程中絕不添加任何油品及香料,每年也都送檢(檢驗農藥殘留、黃麴毒素、重金屬及酸價未檢出),更能延長保存期限,消費者能買的安心、吃的安心。

經過細細把關的苦茶油沒有油耗味,呈現黃金翠綠色,有淡淡堅果香與果香味,鄧滙賢表示,苦茶油可生飲保健,簡單拌個飯、麵就能讓人食指大動,且苦茶油的冒煙點為225℃非常耐高溫,煎、煮、炒、炸、涼拌都適合,是少數全方位的食用油。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