蔴荳尪祖夜祭兼顧防疫與祭儀 黃偉哲感謝公私協力奉獻復振西拉雅文化

(民時新聞社/陳宥森臺南報導)蔴荳聚落尪祖夜祭於今(14)日晚上隆重舉行,配合防疫措施,活動僅保留祭典儀式,改採三牲祭拜,全程配戴口罩,管控出席人數,由原民會主委白惠蘭代表市長黃偉哲與市議員尤榮智、陳秋宏及蔴荳社西拉雅協會理事長莊志銘、族親向尪祖祭拜,祈求在尪祖的庇佑下市運昌隆、疫情舒緩、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黃偉哲市長表示:蔴荳聚落尪祖夜祭的延續,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讓西拉雅傳統文化得以傳承,市府亦會持續與原民會攜手合作振興傳承西拉雅文化。

南市府原民會指出:麻豆是昔日西拉雅族蔴荳社聚落所在,目前麻豆三元宮(尪祖廟)廟後建有奉祀阿立祖的尪祖祠,並自108年起恢復中斷69年的夜祭,隔年在麻豆三元宮主委莊志銘的努力下成立蔴荳社西拉雅協會,積極召集族親共同復振聚落文化,並持續舉辦夜祭,今年邁入第三年,並配合防疫僅進行請壺、祭拜等祭典儀式。

原民會主委白惠蘭表示:雖然今年活動規模縮小,但仍保留了最重要的祭儀,感謝族親共同協助蔴荳聚落復振西拉雅文化,展現族群凝聚力,為台南市原住民族文化盡一份心力,期待未來攜手促進西拉雅文化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