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大影視系「原夢」紀錄短片 榮獲2022教育部「MATA獎」影片競賽佳作


▲中國科大影視系「原夢」紀錄短片,榮獲2022教育部「MATA獎」影片競賽佳作,全體獲獎者團體照。(圖/中國科大提供)

【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2022「MATA獎」已邁入第九屆,累積115件優秀的得獎作品。今年以「看見傳承Sa’icelen」為主題(Sa’icelen是阿美族語,加油的意思),鼓勵全國大專學生運用影音媒介,結合原住民族議題進行創作,深化學生對於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理解、認同與學習。中國科技大學影視設計系所拍攝製作的紀錄短片「原夢」在許多優秀的作品中奪得佳作。


▲教育部長與中國科大影視系獲獎學生合照。(圖/中國科大提供)

「原夢」影片的創意起源來自王昭旺主任歷經兩年田野調查一群花蓮光復鄉退休的原住民耆老組成一支「不老棒球隊」的故事。經由王昭旺主任與陳澤松老師共同指導,帶領陳盈媗,石雨然、黃育全、蔡雨軒四位同學歷經一年多的拍攝所完成的一部紀錄短片。這一年多,在王主任與陳老師的陪同下,帶領同學們深入部落,陪伴著這群老人一同參與了許多的的棒球賽事,從中也體會到原住民耆老在部落中的生活點滴,同時發現這群不想變老的耆老們心中一直都有一個夢想,希望藉由棒球運動來實現他們年輕時沒辦法成為棒球選手的願望。

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自身的活動,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健康,減少子女們的負擔。整個製作過程發現,原住民退休的喝酒習慣,不僅危害自身的健康,同時也增加部落的醫療負擔。於是這群老人自發性的鼓勵同伴們不要再沉迷於飲酒作樂,大家一同走出戶外去打棒球,完成大家年輕時想成為棒球選手的理想。這項棒球運動也漸漸讓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的耆老們,變得更有活力、更健康,同時也慢慢改變了部落民眾的生活型態。

今年參賽作品數量比往年多,且作品都很優秀,是歷年來評審面臨討論決賽難度最高的一次。中國科技大學影視設計系能在此次奪得佳作實屬難得!影視系這次所參加的作品,雖然評審們認為作品中原住民語言的使用率偏低導致無法獲得更佳的名次,但整部影片的敘事能力頗佳,加上創意的剪接技巧與明確的節奏感,大大凸顯影片作品的原創性。2022「MATA獎」競賽中的所有入圍及獲獎作品,將於11月14日假教育部大樓內舉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外,未來也將在全國各地進行巡迴影展播映,並邀請獲獎者於映後座談會中分享其創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