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壓霸中油,七接滾蛋 – 媒事 看新聞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壓霸中油,七接滾蛋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壓霸中油,七接滾蛋

【記者李祖東/高雄報導】中油計畫花900億經費,興建6座18萬公秉儲氣槽,2030年完工後儲氣量將超越永安的一接,成為全台最大的天然氣接收站。市議員陳麗娜、大林蒲遷村自救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在地民眾召開記者會表示「壓霸中油,七接滾蛋」立場。眾人認為高雄天然氣儲量充足,根本沒必要增設接受站,痛斥陳其邁南電不北送承諾跳票,經濟部欺騙人民。居民對遷村尚未完成、中油工安事故不斷下,政府竟然還想增設七接,表達憤慨與反對。王文心博士、民間團體徐尚賢等也紛紛發言反對七接,力挺大林蒲鄉親。

陳麗娜表示,台電在高雄有興達、南火、大林3座電廠,是天然氣用電量最大的使用者。台電原有意在興達電廠附近建「八接」,後來評估南部儲氣槽足夠,因此已終止該計劃。如果連台電都評估「儲氣槽足夠」,就代表除非「南氣北送」,否則高雄根本沒有增建天然氣接收站的必要。

陳麗娜指出,前市長陳菊曾說沒遷村前絕不增加大林蒲污染,陳其邁卻不斷增加污染,更對居民遷村要求斤斤計較,為七接砸下900億,2萬人遷村經費卻只肯拿出689億來辦理,大林蒲人的生命財產就這麼廉價嗎?

大林蒲遷村自救會會長黃琨育表示,最毒最危險設施都在大林蒲,中油人員怠惰,工安劣跡斑斑,去年10月底發生的大林廠R3事故,到現在還沒有對地方說明,調查報告據說要到今年3月才可能出來,這樣的效率能讓人放心嗎?現在還沒遷村就想設七接,無法接受。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洪秀菊表示,陳其邁2020年補選時,在美麗島站舉辦的空污大遊行向市民承諾高雄的電不外送,現在不但承諾跳票,連天然氣也要外送。她痛斥陳其邁是經濟部的一條狗,只會聽經濟部的話,讓人無法忍受。根據七接環境影響說明書,接收站將埋設兩條 36吋陸上輸氣管線至新設的大林開關站及大林蒲配氣站。長度約7公里的管線將經過大林蒲聚落的民宅、社區、學校等,具高度危險性,將令居民生不如死。

前來聲援的王文心博士表示,甲烷本身是溫室氣體天然氣,台灣將天然氣佔比提高到50%本不合理。中油增建七接的理由是因應颱風和戰爭等不確定因素,然而颱風侵臺機率已越來越低,國際媒體更指出臺海若發生戰爭,第一個被攻擊的城市是高雄,現在為何還要興建這麼多儲氣槽?七接去年規畫時經費是五六百億,現在環評說明會變1000億,未來還會不會變魔術般增加更多?

民間團體召集人徐尚賢也帶隊力挺,他認為遷村還沒做,工安爆炸還在繼續,現在還要來七接,政府是在欺騙欺壓民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