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舊城風貌期間限定! 刑務所官舍群成果發表 邀你體驗穿越歷史現場 – 媒事 看新聞

探索舊城風貌期間限定! 刑務所官舍群成果發表 邀你體驗穿越歷史現場

探索舊城風貌期間限定! 刑務所官舍群成果發表 邀你體驗穿越歷史現場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臺中市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已陸續完成修復,為讓大家一同探索舊城文化獨特的歷史風貌,市府文化局規劃於4月28日至5月21日期間,在臺中刑務所官舍群舉辦「市民.共創.城中城」成果展覽活動,搭配延伸至府後街的現場導覽、特色市集等活動,回歸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初衷,以「市民與文資」為主題,把市民帶進文資現場,共同分享再造歷史現場的成果。

這次活動由文化局專委朱瓊芬代表主持開幕,她指出,這次成果展象徵市府長時間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刑務所位於舊城區,其修復後的美麗樣貌就和歐洲舊城區一樣富含文化底蘊,除了要感謝文化部的經費補助,尤其感謝議員對市府投入預算的支持與監督,特別肯定的是,文化資產處4年來努力不懈進行修復工程,才有今日的成果。

市議員黃守達也表示,市民對該區修復新生盼望已久,尤其近來文化部宣布國漫館設址令人期待,希望吸引更多人來到舊城區。議員劉士州也表達對該區修復成果的欣喜與肯定,對臺中市的發展有正面幫助,並祝福活動圓滿順利。

而光明國中校長胡金枝提到,學校除了重視學生的國際視野、也同樣重視在地精神。刑務所正是在地精神培育的良好場域,師生與家長歷來均努力投入參與刑務所場域的文化活動,如今有此修復成果,校方同感光榮。

文資處長李智富說明,刑務所的保留與修復難能可貴,如果沒有中央與地方人力物力的長期關注與支援,是無法達成的。現今獲文化部選址為國漫館,是對臺中市文化資產修復工作的高度認可。由於國漫館後續將進駐布展,場域設施仍有優化的需求,因此該場域在成果展活動期間開放3週,之後須再行關閉進行場地調整;因此這次成果展活動,可說是刑務所的期間限定開放,歡迎市民朋友趁此期間蒞臨體驗。

這次展覽,是由文化局委託社團法人臺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辦理,團隊特別把與臺中相關的歷史名人,結合AR技術與故事文本,製作互動遊戲網頁,經由府後街、從刑務所官舍群至臺中州廳設置數個互動點,讓虛擬的人物現身展場,穿越時空介紹這次展覽,並藏有趣味活動任務等待完成。

展覽並搭配現場導覽、爵士音樂會,讓民眾以不同的方式,體驗這些修復好的歷史建築。其中「速寫畫聚,日式宿舍搶先畫!」已於展覽22日舉行,除了可以體驗繪畫文化,還能欣賞臺灣少有的日式建築風格。接著在4/30、5/13,各辦理一場「探索府後街,認識刑務所官舍群」,透過體驗繪畫專業導覽、帶領民眾深入府後街,認識刑務所官舍群的歷史背景。

5/20下午推出「爵士音樂會」,邀請在地扎根的臺中中西爵士大樂團Midwest Jazz Orchestra,帶領民眾感受爵士樂隊現場演出的魅力。

為讓民眾體驗傳統日式生活空間,還特別規劃於5/20(六)夜間,舉辦「夜宿典獄長舊官邸」活動,將帶領民眾提鈴蘭燈夜遊園區、介紹官舍,並邀請薩瑪地音波療育工坊團體進行頌缽音療,提供舒適和寧靜的住宿體驗,在典獄官舍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次日早晨則前往第五市場尋覓市場美食。為保持活動品質,夜宿活動限定10人參與,歡迎搜尋臉書專頁「臺中文化e托邦」、進入「近期活動」頁面預約參加,將於5/1發布報名訊息。

這次展覽室內展場,也將展出「入校活動」的精彩成果,展品包含光明國中八年級學生創作的「萬花筒/拼貼古蹟的想像」、大同國小四年級美術班學生所創作的「光/古蹟的透現與再生」,以及有大同國小六年級美術班學生的 「綠空鐵道」繪畫成果一併展出。更多活動資訊與臺中故事,歡迎關注臉書專頁「臺中文化e托邦」,或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官網。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