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 桃竹苗分署與航勤業攜手合作打造航空地勤新動能! – 媒事 看新聞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 桃竹苗分署與航勤業攜手合作打造航空地勤新動能!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 桃竹苗分署與航勤業攜手合作打造航空地勤新動能!

 

▲桃竹苗分署與長榮航勤及桃園航勤合作辦理「地勤作業員」、「航機清艙人員」工作崗位訓練歡迎有志於投身航勤業的待業民眾踴躍報名參與。圖係長榮航勤「地勤作業員」工作實況。(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勁報記者羅蔚舟/桃竹苗報導】
為因應疫後旅運量復甦及迎接暑假出國旅遊潮,導致航空地勤業面臨人力短缺,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依據勞動部所訂定的「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積極與長榮航勤及桃園航勤合辦理「地勤作業員」、「航機清艙人員」工作崗位訓練,針對待業民眾提供先僱後訓的機會,讓參訓民眾於訓練期間透過做中學的方式,快速熟悉作業內容與工作技能,順利融入職場,即日起「地勤作業員第01期」、「航機清艙人員第01期」先僱後訓課程已在台灣就業通上架,歡迎有志於投身航勤業的待業民眾踴躍報名參與。

 

▲桃竹苗分署與長榮航勤及桃園航勤合作辦理「地勤作業員」、「航機清艙人員」工作崗位訓練歡迎有志於投身航勤業的待業民眾踴躍報名參與。圖係桃園航勤「航機清艙人員」工作實況。(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疫後出國旅遊量暴增導致桃園機場航班量及旅客人數快速成長,長榮航勤及桃園航勤均表示,員工招募作業更因疫情期間就業型態變更、疫後產業大量缺工、社會少子化等因素導致供需失衡,加上航勤業產業特性需要輪班,導致招募不易。

 

為解決疫後航空站地勤業的人力需求逐漸攀升,勞動力發展署已於112年6月19日與民航局會商,針對缺工職缺包含地勤作業人員與航機清艙人員啟動專案媒合以解決缺工職缺;不僅如此,為快速補足航勤業人力需求並讓新進員工儘速適應職場工作內容,也特別將航空地勤業「勤務人員」及「清艙人員」納入「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先僱後訓措施);有意參訓的民眾可前往就業中心開立專案缺工推介卡,並透過台灣就業通「特定缺工產業專區」報名參訓,經用人單位的甄選錄取後,參訓民眾不僅可以獲得每月平均薪資3.2萬元至3.5萬元不等,還有額外的專案缺工就業獎勵每月6000元至1萬元,最長可領取12個月,工作內容涵蓋行李、貨物裝卸、行李托運、侍應品運送、客艙清潔整理以及航機清洗等相關業務。

 

▲桃竹苗分署與長榮航勤及桃園航勤合作辦理「地勤作業員」、「航機清艙人員」工作崗位訓練歡迎有志於投身航勤業的待業民眾踴躍報名參與。圖係桃園航勤「航機清艙人員」工作實況。(圖/桃竹苗分署提供)

 

桃竹苗分署長林淑媛表示,「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結合跨部會資源分別從勞工端及雇主端給予協助,積極改善產業缺工問題。勞工端部分,針對符合一定薪資要求的「專案職缺」,發展署擴大專案就業獎勵,經推介就業的失業勞工每人每月最高發給就業獎勵金1.3萬元,鼓勵失業勞工投入缺工行業;同時,針對雇主端提供訓練資源和補助,透過「參訓獎勵金」和「先僱後訓」兩項措施,協助企業培訓所需人力,積極滿足缺工產業需求。

 

目前桃竹苗分署積極推動多項先僱後訓措施,包含與長榮航勤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地勤作業員第01期」、與桃園航勤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航機清艙人員第01期」,及與旅宿業逗點新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房務員第01期」等3個班次,歡迎15歲(含)以上,具備工作意願且工作技能不足的失待業民眾踴躍報名參訓,班級資訊可至台灣就業通專案缺工職業訓練網(  https://its.taiwanjobs.gov.tw/EnterpriseUnit/ )查詢報名,另旅宿、航空地勤產業如有申請先僱後訓措施意願,歡迎電洽桃竹苗分署(03)485-5368分機1366、137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