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清廉執政x落實永續發展 竹縣長楊文科頒獎表揚第2屆「廉能透明獎」獲獎機關 – 媒事 看新聞

貫徹清廉執政x落實永續發展 竹縣長楊文科頒獎表揚第2屆「廉能透明獎」獲獎機關

貫徹清廉執政x落實永續發展 竹縣長楊文科頒獎表揚第2屆「廉能透明獎」獲獎機關

 

▲新竹縣府主管會報由楊科文科縣長(右4)頒發獲得112年第二屆「廉能透明獎」6個機關得獎作品。(圖/竹縣府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今(8/22)日召開主管會報,頒發112年第二屆「廉能透明獎」參賽得獎作品,由縣長楊文科頒獎表揚獲獎機關,透過正向激勵競爭的方式,鼓勵各局處暨所屬機關努力推動透明化便民措施,提供民眾參與和監督縣政的管道。

 

▲新竹縣府主管會報由楊科文科縣長(中)頒發112年第二屆「廉能透明獎」參賽得獎作品。消防局的「廉」結透明便捷-救護e化系統獲得特優。(圖/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第二年舉辦「廉能透明獎」,同時也是非六都地方政府中的第一位。今年舉辦共有14件提案參賽,參賽案件主題多元,涵蓋消防、稅務、環保、教育、警政、社會福利…等各項業務,都是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的措施,在激烈競爭下,最後由6個機關脫穎而出獲獎。

 

▲新竹縣府主管會報由楊科文科縣長(左2)頒發112年第二屆「廉能透明獎」參賽得獎作品。教育局的「School+家長」APP行動服務獲得特優。(圖/竹縣府提供)

 

獲得竹縣第二屆「廉能透明獎」的特優,係竹縣消防局的「廉」結透明便捷─救護e化系統,以及教育局的「School+家長」APP行動服務;優選是稅務局的導入智慧科技,房屋稅籍清查更透明,以及警察局的新竹縣政府警察局交通檢舉系統;佳作則是稅務局的稅收透明化的好幫手「e-FCS繳稅平台」,以及工務處的新竹縣道路管理挖掘系統。

 

▲新竹縣府主管會報由楊科文科縣長(中)頒發112年第二屆「廉能透明獎」參賽得獎作品。稅務局導入智慧科技清查房屋稅籍更透明獲得優等。(圖/竹縣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表示,新竹縣是講求科技治理的智慧城市,積極將科技導入消防、稅務、環保、教育等領域,提供民眾更便利的生活環境。透過「廉能透明獎」甄選活動,除鼓勵各機關致力推動數位化及系統化措施,方便民眾使用查詢以提升施政效能外,更因為行政業務透明化,有助於降低弊端滋生,減少民眾質疑、誤解,而能兼顧興利防弊價值。

 

▲新竹縣府主管會報由楊科文科縣長(中)頒發112年第二屆「廉能透明獎」參賽得獎作品。警察局的交通檢舉系統獲得優等。(圖/竹縣府提供)

 

獲竹縣第二屆「廉能透明獎」特優單位消防局的救護e化系統,提供民眾上網快速申請之管道,增加民眾便利性;教育局的「School+家長」APP行動服務,提供師生更便利的互動管道同時也提升學校管理之效率;稅務局的稅收透明化的好幫手「e-FCS繳稅平台」,除提供民眾安全又方便之納稅管道外,未來亦將加入街口支付APP,提供更多元納稅方式;警察局的新竹縣政府警察局交通檢舉系統,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檢舉管道,同時也做好個人資料之保密,讓民眾能安心檢舉,保護檢舉人安全。

 

▲新竹縣府主管會報由楊科文科縣長(左2)頒發112年第二屆「廉能透明獎」參賽得獎作品。工務處的新竹縣道路管理挖掘系統獲得佳作。(圖/竹縣府提供)

 

竹縣第二屆「廉能透明獎」除了得獎作品外,其他未獲獎提案也都相當優秀,例如竹東鎮公所的「墓政便民服務網」業務e化系統、衛生局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線上申辦及意見反應等,都是遺珠之憾。外聘委員對所有參獎提案都相當讚許,也非常肯定同仁的努力,強調此次活動對於提升人民對政府清廉程度之感受,必定有其幫助。

 

▲新竹縣府主管會報由楊科文科縣長(中)頒發112年第二屆「廉能透明獎」參賽得獎作品。稅務局的「e-FCS繳稅平台」獲得佳作。(圖/竹縣府提供)

 

竹縣府政風處處長章宗耀表示,「廉能透明獎」的舉辦,係為貫徹楊文科縣長清廉執政之理念,落實開放政府及永續發展之目標,以彰顯縣府興利除弊、積極降低資訊不對稱之努力。特別感謝竹縣府長官對政風處持續辦理第二屆「廉能透明獎」的支持重視與肯定,也感謝各機關(單位)踴躍參賽,及評審委員在颱風天不畏風雨、風塵僕僕前來參與評審作業。政風處章處長也特別分享及提醒參賽的兩個基本重點:1.切合「廉」與「能」之主題2.簡報內容去蕪存菁;如此方能聚焦重點、打動評審獲得青睞。

 

新竹縣府今(112)年「廉能透明獎」得獎作品,自8月25日起至9月8日止為期15天,將在新竹縣政府一樓大廳進行展示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前往觀賞,進一步瞭解縣府為民服務之各項措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