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民何國煌創業有成 金門榮服處專訪傳統合興餅家 – 媒事 看新聞

榮民何國煌創業有成 金門榮服處專訪傳統合興餅家

榮民何國煌創業有成 金門榮服處專訪傳統合興餅家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金門報導】浯島,這座風景如畫小島金門,承載著豐富歷史和文化,也是空軍士官長何國煌成長故鄉;退伍後,他並未選擇閒暇,而是投身於一項守護家族傳承事業,那就是「合興餅家」。

榮服處說明,合興餅家故事始於何國煌的父親何肅宗先生,一位手藝傳承者,以製作傳統糕餅為生;販售牛軛餅、令博餅、糕仔、月餅、囍餅等,深受在地人喜愛;隨著兩岸軍事和緩,金門駐軍裁減,傳統手藝漸漸式微,往日榮景已不覆存在,何肅宗先生把部分傳統製餅器具捐予文化園區展覽典藏;然而何國煌深知這不僅僅是一門手藝,更是家族情感象徵;於是,他毅然決然地放棄在臺灣的一切,返回金門開設「合興餅家」,繼續傳承父親手藝。

然而,創業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何國煌曾回憶表示,初創困難,包括供應鏈建立、食材選擇、製作工藝嚴謹等等;但他從軍人堅毅中學到毅力和勇氣,讓他堅持下去,一步步地克服困難。

榮服處指出,「合興餅家」不僅堅守傳統製作方式,更融入了現代創新元素;何國煌通過自行研究,循古早配方製成綿軟蓬鬆蛋糕體,並在製程中加入高粱粉,同時改良為符合現代飲食觀念的黃金比例,持續研發新口味,讓傳統蛋糕焕發出新生命力;他深信保持傳統的同時,也需要與時俱進,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喜愛。

何國煌的故事還不僅僅止於此,在追求更高專業知識過程中,利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就學補助,完成金門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研究所學業,通過不斷學習,更深入地了解如何經營一個成功事業,同時也能夠將所學應用於「合興餅家」經營中,實現事業長遠發展。

榮服處表示,何國煌故事彰顯了堅持、勇氣和對傳統尊重;他不僅是一位退伍空軍士官長,更是一位傳統蛋糕傳承者,一位不斷追求進步學習者;他用自己的努力,為金門傳統文化注入新活力,同時也為年輕人展示了追夢可能性;「合興餅家」成為了傳統和現代完美交匯,成為了金門文化一道獨特風景線。(金門縣榮民服務處提供照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