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主辦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 6強隊伍爭鋒 11/10頒獎公布 – 媒事 看新聞

成大主辦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 6強隊伍爭鋒 11/10頒獎公布

成大主辦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 6強隊伍爭鋒 11/10頒獎公布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指導,國立成功大學王助系統工程研究中心主辦「第1屆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歷時近1年賽事在10月19日圓滿告一段落;產、學界共同組成6強團隊,於賽中使用自主研發之關鍵技術及整合系統進行無人機飛行展示,精采表現充分展現民間國防科技硬實力。

競賽共58組團隊報名參加,以自訂國防應用主題作為參賽挑戰,經11位來自產、學、研相關領域專家以創新性、應用性、技術含量及國防需求五大面向做評比,最終選出6組團隊;團隊在不到半年時間內,完成各具特色無人機系統整合,10月18日至19日在臺灣無人機重鎮—嘉義亞創中心,也是競賽協辦單位,進行飛行展示及競賽,最終成績將於11月10日頒獎典禮中公布。

6組團隊無人機在國防的應用上皆極具創意,國立中興大學黃宜正教授與雷虎科技攜手合作,以敵軍兩棲部隊進入我國領土為想定情境,採YOLOv7偵測技術為開發核心,研發多目標異質辨識與偵察無人機系統,以一鍵式自動化蜂群隊形跟蹤,定位躲藏中敵軍目標,輔助我國武器系統進行攻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謝君偉教授聯合中華電信、樂飛創新及雷虎科技3家業者,以開發高效、抗干擾的自動化無人機偵查系統為挑戰主題;利用電腦視覺化技術增加無人機的環境感知能力,並設計寬帶頻譜感知的軟體無線電通訊系統,來達到抗干擾之效能,即便在通訊被干擾或破壞情況下,依然讓無人機成功進行大範圍及極小目標多物件偵測追蹤。

以外敵入侵我國領海為想定戰場情境,國防大學李彥宏教授與六俊電機、原資系統整合及海神水下事業合作,打造艦載複合式無人機,開發自主落艦技術;為便於配裝於海軍艦艇有限的甲板及收納空間,此無人機具可拆卸設計,並兼具定翼機及旋翼機可垂直起降、高酬載、長航時等優點,搭配雷射標定/光學/紅外線等功能模組,可迅速執行海上定位、偵查、誘敵及搜救任務。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鄒杰烔教授與雷虎科技共同設計自主AI辨識的垂直起降(VTOL)偵察機及具避障、通訊功能之攻擊機群,也是此次唯一具攻擊設計參賽無人機;其挑戰之核心技術為快速回傳敵軍目標影像與位置到地面站(GCS),再出動攻擊機群進行目標轟炸;當過程中出現障礙物,長機可以直線縱隊帶領僚機完成機群避障動作;此外,若攻擊機群進行投彈未命中目標,長機會根據彈著點與目標物之距離與方向誤差進行修正,給予攻擊機群第2次投彈機會。

除了偵蒐攻擊,後勤補給也是戰場不可或缺任務;國立成功大學葉思沂教授與凱泉國際自主研發快速佈署垂直起降VTOL無人機,搭載智能貨物導引系統,能對封鎖區進行物資空投並精準降落至目標區。

國立成功大學彭兆仲教授與奧榮科技打造高機動可攜式無人機系統,以複雜城鎮戰作為國防情境,透過多旋翼無人機在室內自旋偵蒐,即時建立未知戰場三維地圖,為作戰小組爭取戰場情資,進而提前預判潛在威脅,規畫出最佳進攻路線。

「2023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為國內首次以發展自主國防科技為目的無人機賽事,賽制更是跳脫以往制式內容,由學界與業界合作組隊,以自訂國防應用主題作為參賽挑戰,利用不同戰場情境進行無人機關鍵技術突破及系統整合;希冀在各領域專家攜手合作下所激盪出來各種創新思維,不但能提升我國無人機關鍵技術量能,也能為軍用商規無人機產業加值運用。(國立成功大學提供照片)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