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北極星家長論壇建興國中場 家長踴躍參與12年國教總綱宣講 – 媒事 看新聞

台南市北極星家長論壇建興國中場 家長踴躍參與12年國教總綱宣講

台南市北極星家長論壇建興國中場 家長踴躍參與12年國教總綱宣講

記者葉瑛吟/台南市報導

今(28日)台南市12年國教總綱宣講活動——北極星家長論壇,建興國中場次於9:00在禮堂建興館舉行,由建興國中校長侯志偉主持,教育局鄭新輝主任蒞臨指導,歸仁國中吳家增校長, 台南二中教務主任涂益郎擔任主講,與會人員還有教育局督察陳思瑀等人及四百餘位家長參與,家長們齊聚一堂,關心新課綱的方向, 以及孩子接下來應該如何應對。台南市北極星家長論壇建興國中場次參加人次有四百多人,家長相當踴躍。(圖/記者葉瑛吟攝)

侯志偉校長在致詞中提到,建興學生在教育會考的英語和數學科方面沒有問題,但由於閱讀素養題型增多的原因,學生不得不花費更多的精力準備國文、社會和自然這三門科目。

建興國中侯志偉校長主持座談會,開場致詞。(圖/記者葉瑛吟攝)

教育局長鄭新輝提出了很多觀點,他認為,當下社會孩子必須有靈活的思維來解決他們面臨的諸多問題; 父母必須善解人意,為孩子提供陪伴。 此外,他提到,雙語教學在郊區學校比城市學校擁有更好的資源,因為城市地區的教師結構總體上是固定的。 他進一步與家長溝通雙語教學的重要性,表示目前台南市的雙語教學有32所學校達到B級,152所學校達到C級,他希望明年每所學校都能達到B級。 他理解該政策引起了強烈的反彈,但他強調政策的方向不會改變。 希望孩子們能在沉浸式的環境中學習英語,讓我們臺灣能夠走向國際化。

緊接著,歸仁國立中學吳家增校長主講“如何陪伴孩子面對新生代挑戰”,他分享了以下觀點:

1.推廣新課綱的原因,以YouTuber為例,以前的“油土伯”本來是很賺錢的,但現在卻沒落了,現在青少年都在看抖音,沒有一成不變的產業模式,社會在變,教育方式也必須變。 孩子的學習意願和動機是最重要的。 2018年,國際PISA宣布:台灣閱讀素養略有改善排第17名,但是低成就兒童,卻沒有減少。 我們孩子缺乏學習動力是目前最大的問題。 因此,新課綱的願景是讓每個孩子能適性揚才和終身學習。

2.課綱的核心素養是在現實生活中學習,彈性學習課程是讓學生學習跨領域探究課程,必須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

3. 教育會考考什麼? 素養導向的試題有五大特點,以解決生活問題為主,閱讀量大,常有圖表或數據,以題組的形式呈現,要求學生判斷和運用知識概念或解決問題。

4、現在推廣科技輔助——四大學習平臺:因材網、均一、酷英、學習吧,可以説明幫助差異化教學,提高學習落後學生的能力。 吳家增校長還通過實際的數位教學和會場的家長進行有趣的互動。

5.孩子未來的決定,80%的孩子都是在學校和老師商量後就自己決定了,所以現在就要陪著孩子,經常和他聊天,瞭解他的興趣,讓他的影響力慢慢滲透到他的思想,陪伴、信任和支持。

中場休息後,台南二中教務主任教涂益郎針對108課綱的考招連動和彈性學習課程以及學習歷程檔案等家長關心的多個話題進行了講座。 中場時間,現場準備了點心和茶水,建興國中弦樂團還上台演奏兩首曲目,供家長放鬆聆聽和欣賞,是一次知性且豐盛的座談會。 一位家長回饋:「吳校長的演講幽默風趣,涂主任對大學錄取管道的精闢講解,緩解了家長對孩子未來的憂慮和緊張。」整個座談會讓家長收穫頗豐。 #

座談會中場休息時建興國中弦樂團表演供家長聆聽欣賞。(圖/記者葉瑛吟攝)

座談會中場休息備有茶水和點心供與會人員享用。(圖/記者葉瑛吟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