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美館112年「巢漾潮聚」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 展現社區團結合作的繽紛活力 – 媒事 看新聞

竹美館112年「巢漾潮聚」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 展現社區團結合作的繽紛活力

竹美館112年「巢漾潮聚」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 展現社區團結合作的繽紛活力

 

▲竹美館112年「巢漾潮聚」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揭幕,葉于正館長(第一排左4)與社造夥伴們大合照。(圖/竹美館提供)

 

【大成報記者羅林/新竹報導】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主辦的112年「巢漾潮聚」-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11月18日(星期六)辦理開幕式,為這場為期十天的展覽正式拉開帷幕。為持續推動社會改造工作及世代前進,強化社區發展主體,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於轄區之北臺灣9縣市規劃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發展補助案,在地輔導機制含訪視、培力、輔導及成果展示暨分享會,冀培力社區民眾具備區域特殊性並回應社區議題,成為文化公民治理的社群。成果展出14個社造團隊一年下來的成果,呈現多元社區活力。

 

▲竹美館112年「巢漾潮聚」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揭幕,葉于正館長和與會貴賓、社造夥伴們大合照。(圖/竹美館提供)

 

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葉于正表示,這次成果展以「巢漾潮聚」作為展覽主題,「巢」係靜態、「漾」為多樣繽紛、生態多元、「潮」係動態,呼應文化部史哲部長重視的黑潮計畫、「聚」為凝聚共好、心態團結。展覽將深刻凸顯社區營造的四大關鍵元素,分別是「起」點、「傳」承、「轉」變和「合」作,象徵社區發展的不同階段和合作的重要性,讓參觀者可以更深入地理解社區營造的演變過程,並彰顯了社區合作的力量,啟發更多參與和理解社區營造的潛力。

 

▲竹美館112年「巢漾潮聚」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揭幕,葉于正館長(左3)和文化部代表紀君穎(左2)、明新科大侯順耀主任(右1)、巨埔協會理事長(左1)、仙宮藝術社負責人(右3)、周益記協會副秘書長(右2)一同進行成果分享與談。(圖/竹美館提供)

 

葉于正館長表示,回顧社區總體營造政策,從社區營造 1.0,發展至今的社造 4.0,推動世代前進、發揮在地輔導機制、強化社區發展主體,期許擾動更多人力投入社造工作。立委鄭正鈐服務處劉邦原副主任也來到活動現場,為各位社造夥伴及這次活動獻上祝福,對於文化部執行社區營造之功效表示肯定,參與舂炳祭之木樁操作也體會社造故事之張力。

 

▲竹美館112年「巢漾潮聚」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葉于正館長致詞揭幕。(圖/竹美館提供)

 

11月18日開幕現場友善服務全程有手語人員輔助翻譯,首先來自達邦文化藝術團帶來精采的開場表演,以部落精神內涵為原點,呈現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藝術之美的力量,接著是新竹縣新埔鎮巨埔社區發展協會進行壓軸表演,將過往客庄故事轉化,以戲劇方式讓大眾體驗在地傳說的客庄祭典-「舂柄祭」,讓震撼的祭典音樂在百年公會堂內傳唱迴盪。

 

▲台灣文化事業發展學會藍美雅老師分享這次執行社造自主類「協力土城媽祖田家族史建構計畫」的感想。(圖/竹美館提供)

 

除了精采的開場演出外,參展單位也在現場進行成果心得分享,由葉于正館長及明新科技大學社區暨客家事務永續發展中心侯順耀主任擔任與談人,透過參展夥伴的分享,讓參觀者一窺社區營造的心路歷程及其中的甘苦,讓這次活動不僅是一場豐富多彩的社區營造成果展,更是一個啟發人心的場合,展現了社區合作的活力和創意。 

 

▲新竹縣新埔鎮巨埔社區發展協會帶領長官及貴賓衝破「疫」字,象徵撞除厄運,迎接健康生活。(圖/竹美館提供)

 

成果展自11月17日起至11月26日於美學堂展出,匯聚來自北臺灣不同縣市的14個參展單位,包括互助共好類,如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新竹縣新埔鎮巨埔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周益記文化遺產永續發展協會、仙宮藝術社等,以及自主參與類的團體,如社團法人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臺灣創學共築永續創新教育協會等,展出團隊的計畫成果,包含各式影音記錄、創作作品等,多元豐富。歡迎各界民眾蒞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美學堂,一同參觀這場充滿活力的社區營造及村落文化成果展。更多訊息請至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官網查詢( https://www.nhclac.gov.tw/  ) 

 

▲來自台北的達邦文化藝術團帶來精彩的原住民表演。(圖/竹美館提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