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奪金質獎的「環山獵人步道」 永續泰雅族文化之美 – 媒事 看新聞

首奪金質獎的「環山獵人步道」 永續泰雅族文化之美

首奪金質獎的「環山獵人步道」 永續泰雅族文化之美

記者黄琪雅/台中報導

位於臺中市和平區內梨山的「環山部落獵人步道」於今年3月期間全線開放,環狀路線共有2.5公里,其中老少咸宜的小環線為1.2公里,讓大家可以透過登山的小旅行,體驗泰雅族傳統的狩獵生活與文化。

▲結合泰雅族文化典故及圖騰的淨化祈福之地 。(圖/臺中觀旅局提供)

此步道位於1600公尺的環山部落旁,周圍3000公尺以上的群山環繞,是沿著泰雅族人狩獵古徑而建設。沿途可見部落的典故和圖騰、以前獵人休息的半穴居遺址及獵人射箭競技場等。而步道指標更深具特色,運用了泰雅族人的織布紋路、繡眼畫眉鳥形象及疊石指路的文化等。更有趣的是,其實此區常可見山羌和山豬出沒,部落嚮導會示範陷阱製作,展現泰雅族人的古老智慧。

▲梨山環山步道常有山羌和山豬出沒;部落嚮導示範陷阱製作 。(圖/臺中觀旅局提供)

為了還原步道原貌且不破壞當地生態,在建設過程中多就地取材,以原木和石材營造整體環境,融入地景。唯一較不同的是,在遇到溪流時,為了安全而建造簡易的吊橋,讓來此旅遊的人無須如舊時獵人般需要涉水過溪。

▲不若舊時獵人涉水過溪,此為新建的繩索橋。(圖/臺中觀旅局提供)

和平區是泰雅族一直以來的居住地,但因地處偏僻,目前留在此區的族人多為老年人和幼童。為了保留原鄉傳統文化以及促進和平區的觀光,臺中觀旅局投入5900萬元致力於將此失落的獵人步道尋回。在設計和施工團隊的不懈的努力下,以及泰雅族耆老和老獵人的協助探勘路線和提供寶貴的建議下,終於建設出適合登山小旅遊的特色步道。

▲獵人射箭競技場與休憩平台。 (圖/臺中觀旅局提供)

此步道也在12月1日榮獲公共工程界的奧斯卡獎—行政院的公共工程金質獎,可見其良好的工程品質及環境保護的用心,更為環山部落永續旅遊發展盡一份心力。

▲此環狀線步道於今年3月全線開放,約2.5公里,也可以選擇輕鬆的1.2公里的小環線。 (圖/臺中觀旅局提供)

想要體驗部落旅遊除了自駕前往外,大家也可搭乘865臨線公車自豐原至梨山,再轉乘1751路或1764路公車前往環山部落,跟隨舊時獵人的腳步,融入群山的懷抱之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