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之旅–C10光榮碼頭站 飽覽愛河第一排水岸美景 – 媒事 看新聞

高雄輕軌之旅–C10光榮碼頭站 飽覽愛河第一排水岸美景

高雄輕軌之旅–C10光榮碼頭站 飽覽愛河第一排水岸美景

記者林澄璋/高雄報導

光榮碼頭,高雄市3大碼頭之一,坐落於愛河出海口的東岸,也是高雄亞洲新灣區佔地最廣的建設–流行音樂中心主體分佈之一。與光榮碼頭對岸相望的是真愛碼頭,2座碼頭同時是輕軌行經的站名。

光榮碼頭正式名稱為「高雄港13號碼頭」,是海軍軍港。這裡曾是二戰後遣返留台日僑的登船處。早年當兵抽中金馬獎,軍人離台前會在壽山公園下的金馬賓館暫時住宿,13號碼頭則是役男搭乘運輸艦航往前線駐防的前哨站。當時碼頭圍牆高築戒備森嚴,一般民眾認識不深。這段含淚離別的軍旅生涯相信是許多外島服役老兵共同的甘苦回憶。


▲光榮碼頭舊名稱為「高雄港13號碼頭」,曾是二戰後遣返留台日僑的登船處。(圖/翻拍自駁二藝術特區/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臉書)


▲「高雄港13號碼頭」是早年役男搭乘運輸艦航往前線駐防的前哨站。(圖/翻拍自國家文化資料庫)

隨著高雄港空間逐漸解放,圍牆陸續被拆除,13號碼頭於2005年10月30日解除管制,移交給高雄市政府並取名為光榮碼頭。正式對外開放後的光榮碼頭經過近年來的開發打造下,風貌已大幅蛻變。搭輕軌到站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6座高低錯落的場館,取名為「鯨魚堤岸」。走上充滿綠意的鯨魚背上方,是眺望港灣風光的最高點。鯨魚下方的岸邊是筆直的步道,由白色鋼管界定出的休憩場域不僅是散步的好去處也是自行車手必遊的單車路線。


▲位於光榮碼頭上的「鯨魚堤岸」是6座高低錯落的場館。(圖/林澄璋攝)


▲鯨魚下方的岸邊是筆直的步道,由白色鋼管界定出的休憩空間。(圖/林澄璋攝)

另一旁早年役男從13號碼頭搭乘軍艦出海的港岸,現在已化身為六角形珊瑚礁造型的複合商業空間,目前有遊艇業者進駐。為了方便行人步行至對岸的真愛碼頭,園區設有天空步道串連,全長735公尺。步道上有4棟獨立商業空間,造型以海豚為發想,整條步道又稱「海豚步道」。


▲六角形珊瑚礁造型的複合商業空間,目前有亞果遊艇集團業者進駐。(圖/林澄璋攝)


▲「海豚步道」全長735公尺,串連光榮碼頭及真愛碼頭。(圖/林澄璋攝)


▲白色建物為「海豚步道」上的獨立商業空間,造型以海豚為發想。(圖/林澄璋攝)

夜晚的光榮碼頭更是別具景緻。臨港岸邊亮起的步道燈,搭配鯨魚群場館時而變換的裝飾燈光,漫遊在步道上猶如置身國外。沿著步道通往寬闊的親水廣場,眼前矗立1座高5公尺英文I字型的光藝術裝置。這是「2022台灣燈會在高雄」由台灣藝術家何采柔所創作。LED螢幕漸漸開啟的時光門縫,輪播高雄港過往的歷史與地貌影像,特別吸引民眾在此借位打卡拍照。


▲晚上臨港岸邊亮起的步道燈,搭配鯨魚群場館時而變換的裝飾燈光,漫遊在步道上猶如置身國外。(圖/林澄璋攝)


▲晚上臨港岸邊亮起的步道燈,搭配鯨魚群場館時而變換的裝飾燈光,漫遊在步道上猶如置身國外。(圖/林澄璋攝)


▲光榮碼頭I字型的光藝術裝置由台灣藝術家何采柔所創作,特別吸引民眾在此借位打卡拍照。(圖/林澄璋攝)


▲LED螢幕漸漸開啟的時光門縫,輪播高雄港過往的歷史與地貌影像。(圖/林澄璋攝)

如果想欣賞整片港灣璀璨夜景,登上鯨魚背的高點是最佳的選擇。徐徐涼風下,居高遠眺七彩光雕的高流中心、俯瞰底下愛河灣港埠的私人遊艇靜靜停泊海面上,不只浪漫繽紛,更像一幅畫作,堪稱高雄市最美的水岸景觀。


▲登上鯨魚背遠眺七彩光雕的高流中心。(圖/林澄璋攝)


▲俯瞰愛河灣港埠的私人遊艇靜靜停泊海面上,不只浪漫繽紛,更像一幅畫作。(圖/林澄璋攝)

海豚步道上的獨立商業場館晚間有木木咖啡及比爾比夫熱情森巴微醺館燒烤餐廳包場營業,是光榮碼頭園區內的餐飲美食。鄰近步行約3分鐘,位於苓雅區海邊路巷弄裡的福記臭豆腐是開業十幾年的豆腐特色店。招牌現煎豆腐捲,酥脆的外皮加上滑嫩的豆腐及荸薺內餡,軟硬搭配滑而爽口。而距離碼頭步行約7分鐘,位於青年路上的鍾家高雄綠豆湯大王是經營近50年的高雄老店。人氣商品紅豆薏仁料多飽滿,冬天低溫時吃上一碗熱騰騰紅豆湯加上兒時記憶中抹上奶油及草莓醬的烤吐司,簡單的幸福感溫暖心頭。


▲海豚步道上晚間營業的咖啡館 -「木木咖啡」。(圖/林澄璋攝)


▲海豚步道上採包場式經營的比爾比夫熱情森巴微醺館燒烤餐廳。(圖/林澄璋攝)


▲位於苓雅區海邊路巷弄裡的福記臭豆腐。(圖/林澄璋攝)


▲店內特色豆腐餐-豆腐捲、脆皮臭豆腐、福記元寶。(圖/林澄璋攝)


▲在地經營近50年的老店–鍾家高雄綠豆湯大王。(圖/林澄璋攝)


▲料多飽滿的紅豆薏仁湯加上抹上奶油及草莓醬的烤吐司,幸福感滿分。(圖/林澄璋攝)

改造後的光榮碼頭被賦予全新的活力與動能,不僅吸引台灣燈會及跨年演唱會到此舉辦,平時也是創意市集擺攤及帆船競賽的理想場所。走過歷史展望未來,搭一趟輕軌走訪光榮碼頭絕對是體驗港都水岸風光魅力的最佳方式。#


▲光榮碼頭舉辦創意市集擺攤。(圖/林澄璋攝)


▲街頭藝人現場點歌高唱。(圖/林澄璋攝)


▲愛河灣舉辦8〜15歲足齡者樂觀型帆船競賽。(圖/林澄璋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