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泌乳指導員課程,打造專業護理團隊,把握市場新機遇! – 媒事 看新聞

輔英科大泌乳指導員課程,打造專業護理團隊,把握市場新機遇!

輔英科大泌乳指導員課程,打造專業護理團隊,把握市場新機遇!

【勁報-記者蔡宗憲/高雄報導】

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衝擊,及國內母乳哺育率逐年下滑的挑戰,產後純母乳率餵滿半年者不足百分之五,奶水不足是停餵母乳的主要原因。面對此情況,輔英科大開設了泌乳指導員課程,透過專業指導來幫助產婦解決「石頭奶」的困擾,進而提升哺餵母乳的意願。此舉得到了亞東醫院等全國各大醫院醫護人員的響應,至今已成功培育出320位擁有泌乳指導員專業證書的人才,他們不僅讓護理師能夠「加值」增加收入,也為產後護理市場帶來新的力量,更重要的是為產婦和嬰兒帶來福利。

林惠賢校長表示,該校以健康為發展主軸,擁有護理系、助產與婦嬰健康照護系等十六個學系,並且是全國科大唯一擁有附設醫院的學校,因此能積極培育各產業所需的人才。近年來護理人才的流失情況日益嚴重,作為南台灣護理的領頭羊,輔英科大肩負的責任重大。

林惠賢校長指出,為了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該校致力於推廣全人教育。推廣教育中心整合了校內的師資,針對社會的需求辦理各項教育活動,包括iCAP泌乳指導員職能導向課程、喪禮服務丙級技術士證照輔照班、傳統保健概念學士學分班、高齡保健與營養學士學分班、人體移位原理方法與實作學士學分班、健康飲食實務製作學士學分班、美國NGH催眠師國際證照培訓等。其中,iCAP泌乳指導員課程獲得了勞動部動力發展署的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iCAP),並深受醫護界的歡迎。

由於國內母乳哺育率呈現衰退趨勢,產後純母乳率去年已降至約百分之五十二,餵滿六個月的更不到百分之五,全國純母乳哺育的平均天數不到四十五天,停餵母乳的原因中,奶水不足約占百分之四十五,其次是工作性質或環境不方便擠奶約占二成。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該中心採用了ADDIE訓練模組,包括分析、設計、發展、實施和評估五大設計構面,成功開發出泌乳指導員專業課程,並成立了iCAP職能導向課程專業教室,獲得了勞動部iCAP訓練品質認證標章。包括新北市亞東醫院、台大新竹分院、聖功醫院、義大醫院、柏仁醫院、成大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榮民總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台東馬偕醫院、慈濟醫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奇美醫院、聖若瑟醫院、國泰產後護理之家、長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都有醫護人員報名參加,成效極佳。

亞東醫院去年有婦產科醫師和產科護理師參加泌乳指導員課程,楊雅晴秘書在與亞東醫院交流時發現,亞東醫院婦產部已經組成了泌乳指導員團隊,以半年時間為近百位產婦提供專業的泌乳指導,包括產後三至七天的黃金期進行乳腺疏通護理,並提供完整的親餵哺乳指導。這不僅提升了亞東醫院母乳哺育服務的專業水平,還為醫院創造了額外的經濟效益和口碑。

#輔英科大推廣泌乳指導員課程 為護理師專業加值、輔英科大、泌乳指導員課程、母乳哺育率、石頭奶、亞東醫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