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大麻氾濫趨勢|調查局教你真正認識大麻 – 媒事 看新聞

國內大麻氾濫趨勢|調查局教你真正認識大麻

國內大麻氾濫趨勢|調查局教你真正認識大麻

國內大麻日趨氾濫,調查局除讓大眾認識大麻、還說明目前維開放合法化原因。(記者張欽翻攝)

【警政時報 張欽/台北報導】

年來,放寬大麻管制與否的議題引發各界熱烈討論,然而,大眾對於大麻普遍缺乏深入的認識,網路上也充斥不實訊息誤導民眾。調查局今天在法務部以「從國內大麻氾濫趨勢談認識大麻」為題,透過記者會公開詳細介紹國內大麻氾濫趨勢、大麻危害、各國對大麻的管制情形,以及我國為何不開放大麻合法化的原因,期使民眾能更深入了解大麻對人體健康及社會治安的危害,共同遏止國內大麻持續氾濫的趨勢。

調查局指出,大麻是一種植物,內含65種以上特有生物鹼成分,其中最主要兩個成分為四氫大麻酚(THC)及大麻二酚(CBD)。四氫大麻酚因會影響人體中樞神經,可能產生生理成癮及相關精神疾病,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將大麻及四氫大麻酚同時列為第二級毒品管制;大麻二酚則因影響人體中樞神經有限,並未列為毒品管制,國內可以專案方式做為藥品使用。

根據查局毒品專庫統計數據,國內查獲的大麻案件數從103年的403案一路成長至112年的1477案,緝獲保管量更是從103年的59.80公斤大幅成長至112年的1117.73公斤,而國內大麻除境外走私管道之外,也發現多起在國內非法栽種製造大麻案件,僅調查局最近3年就已破獲12座大麻工廠,其中包括在偏遠山區大量種植大麻案件,顯見國內大麻氾濫情形之嚴重。

調查局指出,雖然目前有少部分國家全面開放人民使用大麻,國內有民眾及團體也提案建議政府能放寬對大麻管制,例如有民間團體主張大麻合法化,曾於111年提案建議上修四氫大麻酚的容許值至3000ppm、比照國際公約管制大麻及將大麻從反毒宣導中移除等三個訴求。案經法務部召集成立的毒品審議委員會討論,最後決議維持現行規定對大麻的零容忍政策,理由如下:

一、四氫大麻酚現行管制標準為10ppm,如將容許值提高至3000ppm,等於提高300倍濃度,對人體健康會產生很大影響。
二、大麻二酚為醫師處方用藥,如經醫師診斷有醫療需求,仍可依衛生福利部相關管理辦法以專案方式進口。
三、許多研究均證實,經常性吸食大麻者有3倍機率高於常人發生思覺失調等精神疾病,對人體健康確有危害,故開放使用大麻可能衍生相關社會問題,對於國
家長遠發展顯有不利影響。
四、聯合國「麻醉品單一公約」僅承認大麻具醫療用途,而非指大麻為無成癮性或無危害性物質。該公約目前仍將大麻列管為 Schedule I 麻醉品。

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大麻仍被列為二級毒品,除持續加強查緝,並呼籲國人吳耀以身試毒。(記者張欽翻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在會場指出,大麻現仍是政府列管的二級毒品,無論是大麻毒品或其產製品,在種植、製造、走私及施用均有氾濫趨勢,調查局及相關機關將持續強力查緝,也呼籲國人切勿以身試毒、觸犯法網。調查局將貫徹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的各項政策,強化與國內外各緝毒機關合作,加強查緝並深入追查幕後集團,積極遏止毒品氾濫危害,以維護國人健康及社會治安。

原始新聞來源 國內大麻氾濫趨勢|調查局教你真正認識大麻 警政時報.

更多警政時報報導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