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網絡資源保護管束國中在學少年|司法、行政交流、分工「合作無間」 – 媒事 看新聞

跨網絡資源保護管束國中在學少年|司法、行政交流、分工「合作無間」

跨網絡資源保護管束國中在學少年|司法、行政交流、分工「合作無間」

台北地院舉行跨網絡資源保護管束國中在學少年聯繫會議,由院長王梅英親自主持。(記者張欽翻攝)

【警政時報 張欽/台北報導】

北地院今年2月1日起執行「少年保護管束風險管理試辦計畫」,由少年保護官定期進行風險評估、對高風險列管個案密集輔導,並針對少年需保護性連結行政資源提供協助,此外,建立跨單位合作機制,參考社政家庭暴力安全防護網召開高危個案網絡會議(又稱馬瑞克會議)模式,定期由法院舉辦跨網絡聯繫會議,邀請各單位出席交換個案資訊、研議並提出具體的輔導策略,以協調、分工與合作的方式,建構適切的防護網絡,降低少年的危機風險。

截至今年3月底,台北地院列管高風險個案計有61人,因案件數龐大,難以一次會議逐案完成討論,因此以少年學籍區分召開會議。首場跨網絡會議於本月26日、27日舉行,共討論18位國中階段保護管束少年,除少年法庭庭長、法官及少年保護官全體出席外,並邀請教育局、少年就讀學校、中介教育機構、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特教資源中心、社會局、家防中心、衛生局、醫師、社會及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少輔會等56個單位、87人共同參與。

台北地院院長王梅英致詞時先感謝各單位積極參與少年輔導工作,並強調社會投注多少資源於弱勢少年身上,常代表社會文明進步的指標,面對高風險少年的協助,需要各單位間積極投入及緊密分工,期許在司法與行政協力下,更能妥善照顧少年的需求,維護少年健全自我成長的權益。

接著,會議議程中進行個案討論程序,由少年保護官逐案報告列管個案近況及待處理議題,再由教育、醫療、社政等單位分享個案相關訊息、執行困難、急需協助部分,法官也從指揮執行者角度,提供保障少年保護性需求的期待,網絡單位透過會議的充分溝通可以提供更適切的協助;此外,還針對少年的升學需求、情緒失控處理、暑假空窗期輔導安排、家長支持不足的支援方案,以及屢逃離機構又急需就醫少年的合作因應方案等議題,最後達成合作共識,並擬定後續輔導方向,朝行政單位輔導及福利服務角度協助個案,再以少年保護官的介入與協調,由法院擔任行政單位後盾,期待透過行政與司法共同合作,維護少年就學權益,並有一個穩定成長的環境。

最後,為使往後會議更有效率進行,達成倘部分個案已被學校或社會福利中心列管,決議由少年保護官出席相關單位辦理的個案會議,即無庸重複開會討論,改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以節省網絡夥伴的交通時間成本,同時預告將於4月及5月召開會議,討論高中職及無學籍列管個案,期待各網絡單位持續參與,共同努力為少年建立更完善的防護網絡。

原始新聞來源 跨網絡資源保護管束國中在學少年|司法、行政交流、分工「合作無間」 警政時報.

更多警政時報報導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