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歷史之光《我書故我在:復刻高雄煉油廠圖書章的記憶》新書發表會 – 媒事 看新聞

重燃歷史之光《我書故我在:復刻高雄煉油廠圖書章的記憶》新書發表會

重燃歷史之光《我書故我在:復刻高雄煉油廠圖書章的記憶》新書發表會

《我書故我在:復刻高雄煉油廠圖書章的記憶》新書發表會。〈圖/記者翻攝〉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憲報導】

高雄煉油廠今(29)日舉辦《我書故我在:復刻高雄煉油廠圖書章的記憶》新書發表會,在發表會中,高雄煉油廠重現了中油公司的歷史風華。煉製事業部副執行長陳正喜指出,透過一本本老油人借的書,出借的書圖章和一張張借書的大小書單,將戰後遭破壞的第六海軍燃料廠重建,並引出了屬於中油公司的歷史篇章。

發表會由陳正喜主持,現場邀請了清華大學榮譽教授王俊秀以及已退休的技術圖書館前後任館長林身振和雷化光,文史工作者和公司內部單位一級主管以及工會幹部等共50餘人參與,見證了這個重要的時刻。

陳正喜指出,今天是一個屬於高雄煉油廠「舊情綿綿」的日子,因為所探討的對象是,1945-1965高雄煉油廠老油人們從技術圖書館借出而一起讀的外文書。前輩們依靠的這些外文書,實地操練,將戰後被炸得破爛不堪的第六海軍燃料廠(高廠的前身)在原地建了起來。他說,以前老油人下班後都在看書,現在的人則看手機、查谷歌(Google);故「一手煉油,一手鍊字,雙手唸書」成了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特有的文化。

陳正喜指出,今天是一個屬於高雄煉油廠「舊情綿綿」的日子,因為所探討的對象是,1945-1965高雄煉油廠老油人們從技術圖書館借出而一起讀的外文書。〈圖/記者翻攝〉

發表會現場,經作者王俊秀走動方式,再以看圖說故事的演說,將原本生硬的內容,深入淺出地講述出來,全場聽得絲絲入扣、鴉雀無聲,沒有冷場。

王俊秀多年前從圖書館中開始進行「圖書田野」的調查,先後找到了天研所、新竹六燃(合成部)與新竹研究所的圖書章。並在2022年底探訪六燃主場的了高廠技術圖書館,找到了建廠初期「台灣海軍煉油廠」、1944年4月1日編號後的「第六海軍燃料廠」等的圖書章,確定了六燃的主場地位以及正名「第六海軍燃料廠」(不是海軍第六燃料廠),還有賓果廠長的英文簽名書等,展示了「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另類詮釋,也因此促成了本調查研究計畫的委託案以及此書的出版。

王俊秀多年前從圖書館中開始進行「圖書田野」的調查,先後找到了天研所、新竹六燃(合成部)與新竹研究所的圖書章。〈圖/記者翻攝〉

新書發表會除了有圖書展示與復刻圖書章供來參加者印於書上外,並邀請了第三任圖書館長林身振、第五任館長雷化光等當事人現身說法。

這本書將圖書作為文化資產,以圖書章連接到多樣的歷史現場與歷史人物,成為具有溫度的高廠史其中一環,特別彰顯出「一手煉油,一手鍊字,雙手唸書」的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特有文化。

#中油高雄煉油廠、新書發表會、台灣中油公司、我書故我在、舊情綿綿、圖書文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