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聽損者受惠職務再設計 職場功力倍增 中彰投分署整合資源到宅服務滿意度逾9成 – 媒事 看新聞

單側聽損者受惠職務再設計 職場功力倍增 中彰投分署整合資源到宅服務滿意度逾9成

單側聽損者受惠職務再設計 職場功力倍增 中彰投分署整合資源到宅服務滿意度逾9成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我國聽障人口逐年攀升,中部聽障人口比例居全國第二;為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降低進入職場障礙,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不斷精進「職務再設計」服務。經觀察聽覺障礙好發在45歲以上者,為協助聽障朋友們,由中分署發起擔任轄區服務平台,邀請地方政府、專家學者及22家助聽輔具友善廠商組成團隊共同協作,到聽障者工作職場提供客製化評估、並提供不同輔具試用,深獲聽障朋友肯定。年逾60歲呂先生,目前擔任資訊公司業務經理的職務,因聽力逐漸退化、常需側身才能和客戶勉強對話,深感困擾;經過團隊的客製化協助、目前溝通無障礙,職場功力也倍增。

中分署表示,112年轄區約有300件職務再設計申請案,聽覺機能障礙的案件佔比超過5成,多因後天疾病或老年退化,這些聽障者常有職場適應的問題。而過往服務模式,多提供部分費用補助、由聽障者自行去門市購置助聽器;但因輔具價差大,常讓聽障者不知如何選配最適合的助聽器。

因此分署開始思考提供更完善的職務再設計服務機制,透過優良廠商的甄選審查、免費2週試用配戴或其它輔具推薦、到點服務,以及每次服務評核等,整合轄區資源、共同提供最佳服務方案。

在資訊公司擔任業務經理的呂先生,開始時是左耳聽力出現問題,須靠優(右)耳去側身傾聽才能和客戶對話;後來得知「單側聽損者」也可以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經過專家團隊至工作現場進行諮詢及評估,後續還有助聽輔具廠商到職場進行試用及調整,找出最適配的改善方案及助聽輔具,解決了長期的困擾。目前和客戶溝通聽得很清楚,業務也因此推展的很順利,使他在人際及工作上更具信心。

中分署協助申請「職務再設計」的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率達9成以上,整體服務滿意度超過97%。近期將於4月23日(星期二)10時至14時在臺中世貿中心2館,舉辦113年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體驗暨徵才活動,現場提供職務再設計等服務體驗,還有34家徵才廠商、提供超過600個以上的多元職缺;詳情請上中彰投分署網站查詢。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