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婦搭長途車後腳痛到坐輪椅,微創手術助阿嬤改善再出發! – 媒事 看新聞

9旬婦搭長途車後腳痛到坐輪椅,微創手術助阿嬤改善再出發!

9旬婦搭長途車後腳痛到坐輪椅,微創手術助阿嬤改善再出發!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  高雄一名90歲阿嬤搭長途車後腳痛到坐輪椅,經由七賢脊椎外科 蔡東翰副院長安排脊椎核磁共振,診斷為「腰椎第四到第五節外側隱窩狹窄併神經根病變」,經微創手術後第一天腳痛即改善,術後三天阿嬤吵著要出院,因隔天早上要到衛武營曬太陽!

近兩年阿嬤常喊腳痠痛且行走困難,日前搭長途車遊台東金崙返家後腳痛到坐輪椅,家屬以為是膝關節問題故求治七賢骨關節科門診,醫師評估後轉診給脊椎外科蔡東翰副院長進一步治療,因阿嬤痛到受不了!家屬希望盡快接受微創手術,術後三天阿嬤恢復良好,出院時家屬已經在計畫帶阿嬤再出遊~

蔡東翰副院長表示,案例中的90歲阿嬤乃因脊椎退化長骨刺導致「腰椎外側隱窩狹窄」壓迫神經根 ,造成長年下背痛及臀腿痠、麻、痛;老人家的脊椎生理結構與年輕人完全不同,手術步驟定要簡化,手術時間跟出血量都要最短最少,越精準的診斷,手術操作就會越簡單,整個過程就會越安全。無鋼釘脊椎手術,相較於傳統脊椎手術,出血量大幅減少,僅約10 CC ,不打鋼釘就沒有因為老人家骨質疏鬆導致鋼釘鬆脫的風險,術後不插尿管,可縮短住院及復健時間,促進術後恢復速度,適合老人家,可幫助長輩早日恢復生活品質。呼籲若家中長輩有手腳痠、麻、痛問題盡早找專科醫師評估,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避免進一步惡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