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境外移入確診者隱匿活動史 高雄市將依法重罰20萬元 – 媒事 看新聞

麻疹境外移入確診者隱匿活動史 高雄市將依法重罰20萬元

麻疹境外移入確診者隱匿活動史 高雄市將依法重罰20萬元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高雄市於4月9日接獲中央檢驗確診首例麻疹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全國境外移入第6例),為20多歲本國籍男性,4月1日從柬埔寨入境桃園機場後返回高雄,衛生單位接獲通報個案,立即疫調以釐清感染來源並評估後續風險,本案已掌握接觸者共171名,截至目前無疑似個案。惟該確診民眾於疫調時,未如實告知可傳染期間活動史,僅表示自返回高雄後,因身體不適除前往診所就醫外,都在家中未出門,直至本局於4月11日第三度向個案疫調,才表示於可傳染期間曾有多處公共場所活動足跡,包含高雄市內的海底撈火鍋高雄大遠百店、漢神本館可瑞安韓式料理及台南市的王氏魚皮、同記安平豆花安平總店等,影響防疫工作及公共衛生甚鉅,衛生局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裁處6萬元以上至30萬元以下的罰鍰。籲請市民朋友於配合傳染病疫調時,務請詳實提供疫調資訊,切勿隱匿或提供不實資訊,以免誤導疫情而致風險擴散及裁罰。如民眾活動足跡有與本案重疊,於4月19-22日自主健康監測結束前,如出現發燒、出疹、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症狀,應佩戴口罩並儘速聯絡衛生單位安排就醫,且主動告知接觸史及旅遊史。

衛生局表示,1976年前,麻疹疫情曾在台灣大流行,因此約50歲以上的民眾大多小時候曾自然感染麻疹,感染麻疹後就可終身免疫;國內是從1981年開始全面實施MMR (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疫苗預防注射,疫苗的保護力達95%以上,並可持續20年。因此現在20歲~40歲的民眾,體內抗體可能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因此建議如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醫療工作人員,或是計畫前往有麻疹流行地區等有較高感染風險者,且不具麻疹免疫者,建議追加接種1劑自費MMR疫苗。

此外,再次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或滿5歲以上兒童,請儘速至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的幼兒至流行地區。

高雄市截至目前本土登革熱126例,境外移入5例,目前高雄氣溫持續偏高,正是適合病媒蚊大量及快速繁殖的氣候,請市民朋友每週落實「巡、倒、清、刷」清除積水容器,並於梅雨季節前提早進行環境整頓,如屋頂不堆積盆栽及種菜,保持不積水、空地須保持整潔,不要放置垃圾雜物,而影響環境衛生及孳生病媒蚊。衛生局表示各公私場域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如未主動積極清除孳生源,經查獲孳生病媒蚊幼蟲,最高處新臺幣15,000元罰鍰。唯有全民提高警覺,齊心清除孳生源,才是預防登革熱疫情的根本之道。

衛生局提醒市民朋友,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時,請儘速前往高雄市544家登革熱整合式醫療合約院所( https://gov.tw/146 )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給予妥適醫療處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