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內容熱潮燒進校園 從國小生到大專院校全民一起瘋XR創作! – 媒事 看新聞

XR內容熱潮燒進校園 從國小生到大專院校全民一起瘋XR創作!

XR內容熱潮燒進校園 從國小生到大專院校全民一起瘋XR創作!

圖說:112學年度XR創意教育競賽,吸引全台400名師生踴躍報名。(記者張亞痕攝)

 

(勁報記者張亞痕/台中報導)隨著延展實境(XR)技術的不斷成熟和普及,XR創作已經成為了教育界和創作者們熱切關注的焦點,由台灣MIT的軟體技術,不僅帶來了更低的技術門檻、也讓XR創作成為各個年齡層、各個產業族群都可以加以利用的內容形式,掀起了一陣XR創作熱潮。

圖說:參賽者橫跨國小到大學,展現台灣新世代XR數位創作實力。(記者張亞痕攝)

 

今年針對全台師生、由教育部指導的XR創意徵稿活動「112學年度 XERCC XR 實境教育創意大賞」4/13於國立高雄大學舉行,吸引全台各級院校師生參與,國小至大專院校共計近 400 位師生踴躍報名繳交XR創作。

圖說:本次競賽分為「VR 融入教學-教師組」及「XR 新媒體內容教材創作-教師組」。(記者張亞痕攝)

 

本次競賽分為「VR 融入教學-教師組」及「XR新媒體內容教材創作-教師組」,學生「XR新媒體內容創作-學生組」三個組別,不僅考驗參賽者創意、更考驗著參賽者的數位能力。每組參賽者都展示了他們對XR技術的獨特理解和運用方式,並且以此探索教育、娛樂、社會議題等題材,讓民眾看見XR創作在教育領域中的價值。

圖說:跳脫平面螢幕,師生用XR創意大放異彩。(記者張亞痕攝)  

 

國立高雄大學副教授王政弘在本次活動受訪時表示:「在本次的活動中我看見很多很棒的主題和不同的想法,相信在未來不論是 XR 內容生態、又或是教學的應用上,能夠看見很棒的成果!」

圖說:XR 創作技術門檻高,台廠軟體成創作者最佳助力。(記者張亞痕攝)

 

創意徵稿比賽雖然在台灣校園並不少見,但相較於文字、圖片、影片之內容形式的徵稿比賽,如112年XR實境教育創意大賞這樣針對延展實境XR內容所舉辦的徵稿活動還是十分新穎的。參賽者不但需要面對文字、圖像、影片等等的創意挑戰,更要擁有運用3D編輯的技術,才能夠製作成AR/MR/VR作品,讓創作立體化起來,不論是老師或學生的參賽者,都需要在創作時不斷探索XR的內容特性以及表現手法,才有辦法繳交出精采的作品。

 

本次競賽中,最多參賽者隊伍所使用的XR內容創作軟體-MAKAR XR Platform,是由本次活動的執行單位「米菲多媒體」所開發的XR軟體工具,由於容易上手、不須程式碼的就可以編輯XR內容的特性,成為許多參賽者 XR 創作的工具首選,並藉MAKAR提供的XR編輯功能創造出了許多精彩的AR/MR/VR作品。   

 

在本次活動擔任評審的高雄市教育局資訊教育中心主任林芳白指出,「今年使用 MAKAR 參賽的作品,在互動性和精緻度上都超出了我原本的預期,若未來可以再進一步使用 Ai 的工具,相信不管是作品的呈現、或是學習的應用上,都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MIFLY米菲多媒體執行長盧俊諺提到,過去主流的XR內容製作方式,是透過如 Unity 的遊戲開發引擎軟體,用接近遊戲開發的概念來製作3D化的XR內容,創作者需要具備程式編寫、3D美術編輯的能力,才能順利在遊戲引擎中開發 XR 內容。

 

盧俊諺強調,在2024的今天,越來越多使用者開始使用如 MAKAR XR Platform 這樣更加低門檻的 XR 編輯軟體來製作AR/MR/VR內容,XR的內容應用也逐漸被教育、工業、藝術等領域廣泛使用,再加上台灣教育界的重視和政策推動,我們將能夠期待台灣在元宇宙領域的快速發展,為台灣學子以及各產業帶來新技術的活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