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成報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115年第2梯次替代役備役役男演訓召集,6/26順利落幕,441名備役役男全員完成為期4天的EMT-1初級救護繼續教育訓練,透過學科講授、救護技術複訓及大量傷患處置情境演練,全面提升緊急救護與災害應變能力。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這次演訓不僅精進備役役男救護專業與實戰應變能力,更展現市府持續強化防災整備、厚植城市韌性的決心,為守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增添堅實後盾。
開訓典禮由民政局副局長彭岑凱代表市長盧秀燕主持,彭岑凱指出,每位備役役男都是守護城市安全的重要力量,感謝大家長期投入公共服務、災害防救及緊急支援工作。去年花蓮光復鄉馬太鞍溪堰塞湖溢流災害發生後,台中市替代役弟兄第一時間投入救災,展現高度行動力與團隊精神,令人感佩。
他也勉勵備役役男把握4天複訓機會、精進專業知能,並把所學落實於日常生活,在關鍵時刻守護家人、協助他人,持續為社會安全與公共福祉貢獻力量。
民政局說明,這次EMT-1繼續教育課程,除複習基本救命術、創傷處置、傷病患評估等救護技能外,更安排大量傷患處置分站演練,由教官發布災害情境,讓役男依照標準作業程序進行分流、檢傷、急救及團隊合作;透過高度擬真的情境模擬,提升面對重大災害及緊急事故時的臨場判斷與應變能力,讓訓練成果更貼近實戰需求。
民政局補充,備役役男平時透過專業訓練累積救護、防災及應變能力,關鍵時刻可迅速投入救災、救護及民防支援,是守護地方安全的重要力量。
今年台中市規劃辦理EMT-1繼續教育演訓召集3梯次、召訓1,294人;成功嶺實彈射擊訓練4梯次、召訓1,499人;另7/23、7/24辦理城鎮韌性演習召訓66人,全年召訓將達2,859人、創歷年新高。市府持續精進演訓工作,培訓專業救護與防災能力的後備救援力量,打造安全、韌性、宜居的幸福城市。



